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怎样才能生个聪明健康宝宝

2012年11月05日 14:11
来源:凤凰亲子论坛

怎样才能生个聪明健康宝宝(图片来源:东方ic)

1.合理安排劳动与休息

妊娠期间一般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都可以照常进行。妊娠早期由于妊娠反应:头晕、乏力、恶心、嗜睡等,应注意适当休息。妊娠中期以身体内各器官的变化比较大,妊娠晚期体重明显增加,行动不便,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强的劳动和运动。结合自身的体力条件,采取适当的劳动。避免接触有毒物质或有放射线的环境。

2.孕妇生活要有规律

白天应有一定时间的户外活动,以吸收新鲜空气和接受阳光照射。中午最好能卧床休息片刻,夜晚睡眠要充足。如果运动不足,过分休息,容易引起食欲不振、便秘和肥胖,而且对顺利分娩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总之要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激动。妊娠虽属生理现象,是人类世界的自然规律,但在妊娠期间也会产生一些并发症,或使孕妇具有疾病加重的现象,这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或严格的休息。

吸烟对孕妇健康和胎儿发育都有影响。吸烟越来越受到人类社会的重视。科学家的研究说明:每天吸烟6支以上就能给胎儿发育造成影响,如:矮小、智力低下、头、面部和心脏畸形。夫妻吸烟与被动吸烟都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3.注意营养适当的调配饮食

忽视营养和过多的摄入营养都是不可取的。食物摄入不足,忽视营养,不但影响孕妇本身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胎儿营养不良造成宫内发育迟缓,危及胎儿的健康及生命。过分注意营养,摄入量增加过多,再加上活动量减少,容易使孕妇体重增加过多,身体肥胖,同时也容易造成胎儿生长过大。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称为巨大儿,是造成难产的一个因素,所以适当的饮食和营养尤为重要。

在妊娠早期应选择易消化、清淡,而又富于营养的食物,如牛奶、豆浆、新鲜蔬菜及水果等。食欲不好就少量多餐,喜欢吃的食物就多吃些。呕吐也不要紧张,休息片刻继续吃,尽量增加营养。要多喝些白开水,少饮咖啡及茶。妊娠中期以后胎儿生长较快,需要加强营养,多食营养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肉类、蛋类、鱼类、新鲜蔬菜及水果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钙、铁等物质。妊娠28周以后应多食含钙的食物,如虾皮、海带、奶类、蛋类等。多食蔬菜、多喝水,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预防便秘,少吃盐或碱性食物,避免陷水肿。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道传染病。尽量不饮酒,饮酒会影响孕妇健康和胎儿发育。总之注意营养,适当调节饮食直接关系到安全度过妊娠期,保障母婴健康。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乳汁不足 健康宝宝 心脏畸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