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2013年09月09日 07:57
来源:39健康网

在天朗气清的季节里,你是否正打算孕育一个属于两人的小生命?拥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宝宝,是一件多么幸福、甜美的事啊!可是准妈妈们有没有想过,你身边可能潜藏着许多不良的环境因素,它们潜移默化的作用或许会影响到你肚子里的小宝宝。这可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电磁辐射

文文怀孕已五个多月了。她是一家公司的行政秘书,每天不得不对着电脑工作七八个小时,她很担心电脑的电磁辐射会对肚子里的宝宝造成影响。

医生点评:很多工作离不开电脑而又想要宝宝的年轻夫妻都有着和文文类似的担忧。随着科技的进步,进入我们生活、娱乐和工作中的电器越来越多,如手机、电脑、电视、复印机、微波炉等。准妈妈们一定非常关心,使用这些仪器设备会不会对胚胎发育造成影响呢?这一问题受到医学界的普遍关注,世界各国都开展了研究,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未取得一致的意见,但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一项报告中,提出“电脑屏幕工作环境中有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妊娠结果”的警告。因此,孕妇作为易感人群,最好还是采取谨慎的态度,科学合理地使用这些设备。

电磁辐射的强度与辐射源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说,只要与使用中的电器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可明显减少它们对胎儿的不良影响。如看电视时,眼睛离荧光屏的距离最好为荧光屏宽度的五倍左右;微波炉开启后要离开至少0.4米远;使用手机时,应尽量使头部与手机天线的距离远一些,最好使用分离式耳机或话筒接听电话。手机接通那一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所以,最好在手机响过一两秒后或在电话铃声的间歇接听电话。并且孕妇孕早期切忌把手机挂于胸前。

此外,电磁辐射对机体的影响有一定的累积效应,因此,要尽可能减少使用电器的时间和次数。比如孕妇每周进行电脑操作不应超过20小时,每天看电视不要超过2~3小时,尤其不要用手机或无线电话“煲粥”。也不要把家用电器集中摆放或经常一起使用,尤其是电视、电脑、冰箱等电器不可集中摆放在卧室里,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险中。当电器暂停使用时,最好不要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因为此时电器仍可产生微弱的电磁场,长时间作用也会产生辐射积累效应。

饮食上,孕妇可多食用一些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油菜、海带、卷心菜、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以调节人体电磁场紊乱状态,加强机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胎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