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儿童类型大拼盘
2010年12月17日 14:04 凤凰网亲子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托管儿童”的概念比较宽泛, 这样的家庭大致有两种情形:一是孩子与父母住在一起,但父母总是忙于工作。孩子起床上学的时候父母已经走了,由保姆或者老人接送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父母还没回来,孩子常常见不到父母;二是孩子与父母异地而居,家长在外打工,彻底把孩子托付给老人或他人,过年过节才偶尔回来看看孩子。

“窝里横”儿童

“窝里横”儿童也就是所谓的依附型儿童。如今是独生子女盛行的社会,家长又尽力为孩子创造优越的物质条件,孩子现在成了家里的“小皇帝”,老人溺爱、保姆不敢管教,孩子容易任性、骄纵;从小接受着过度的关心,喝水有人递到面前,出门有人帮着穿鞋,导致他们独立性、自主性差。

如:小军的父母忙于工作,就把孩子交给了农村来的奶奶照看,奶奶很疼孙子,舍不得打舍不得骂,而且平时的饮食起居还有保姆照料着,接送孩子上学的责任也落在了奶奶肩上。由于奶奶的娇纵惯养,父母疏于管教,4岁多的小军性格让人头疼:做事拖拉、性格黏糊、爱黏人;不讲卫生,完全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喜欢乱爬乱滚;在家很任性,没人敢惹,而且是有求必应,是家里的“小霸主”;可是小军在幼儿园里却异常内向,很少与小朋友接触,也不爱说话,成了典型的“窝里横”。

“小大人”儿童

“小大人”儿童就是人们常说的自主型儿童,父母的远离反而给了这些孩子锻炼的机会,他们会自己做饭、洗衣,很懂事,遇到问题坚强冷静,但也有的容易早熟。这样的早熟折杀了本该属于孩子们无忧快乐的童年。

如:小学一年级的圆圆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她的父母忙于做自己的生意,她从小就由奶奶照看。孩子平时很乖巧,也很懂事,很会说话,小嘴很甜,也很讨人欢心,老师和小朋友都很喜欢,学校老师在喜欢之余不免担心:“这个孩子太爱讨好人了,说话有时到了肉麻的地步。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很纯真,不该这么世故。”

“怯弱型”儿童

这类孩子习惯了凡事听父母等人的安排,自己没有主见。他们平时容易被别的孩子欺负,但因为情感需求旺盛,也最容易被人利用。

如:有这么一个极端的例子:小于这个孩子性格比较怯弱,凡事都是听父母的,没有自己的想要的东西和不想要的东西,父母说什么都好,在父母眼里是个听话的乖小孩。可是他在学校里由于胆小怯弱,总被同学欺负,一次几个孩子帮助了他,他就觉得他们比亲人对自己还好,于是跟着他们一起参加了砍刀队,后来被判了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董俊杰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