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放手”宝宝才有好习惯(组图)
2010年12月17日 17:01 凤凰网亲子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你稍加留心,也许以下几个镜头对你来讲并不陌生:孩子吃饭时,不愿意吃,边跑边玩,妈妈端着饭碗,在后边追着喂;走在马路上,常常看到已会跑会跳的孩子,偏要伏在家长背上,纵然家长已累得满头大汗,孩子仍旧不肯下来自己走;孩子上学或放学时,书包无一例外地放在接送的家长手上……

舍得“放手”宝宝才有好习惯(资料图)

家长成了孩子的另一只手。

家长与孩子手拉手过街、手拉手进教室,甚至手拉手进厕所,只怕孩子有个闪失;在爱的理由下,家长总是从吃饭、穿衣到上学、交友,从课后作业到假期安排,无不尽心思谋,只差代孩子去生活了。别说让孩子独自在家,就连孩子一点自由的空间都被众多的目光所关注,被众多的手所控制。久而久之,孩子本来具有的创造性、主动性,都泯灭于家长的呵护之中。

可是,谁又能一辈子拉着孩子的手呢?

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已经会吃饭,家长就不需一口一口填鸭似地喂;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会走路了,家长就不用将他抱在怀里,不让他双脚着地;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会自己洗手洗脸,家长就不用再包办代替;假如只有一只手,孩子会慢慢学会说:“我能行”;假如只有一只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便不再是一句空话;假如只有一只手,放学的孩子不用家长接送会自己找到回家的路;假如只有一只手,上大学还需家长陪读的“超龄婴儿”便不会存在……想到这里,笔者不由得冷汗直流:如果孩子成为一个“超龄婴儿”,难道仅仅是因为家长多出了一只手?

当新生儿呱呱落地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剪断与母亲相连的脐带。只有剪断脐带,才能母子平安,才能使婴儿有生存下去的希望。同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若不给孩子独自的生活空间,漠视孩子主动性的存在,表面上为他营造出温室一样的环境,则无异于夺去了他们独自生长的权利。试想,成人可以安排好孩子的幼年生活,可以安排孩子的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但如何安排他们的中年和老年呢?毕竟,生活不是童话故事和奶油蛋糕,总有一天,孩子要独自面对人生……

家长们多出的那只手,何不放开?放手,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你看到,孩子面对车流独自过街时胆战心惊的样子,你也许会心疼,但你要相信,当他回来时,已经变成勇敢、果断、充满自信的大孩子。

请记住:做家长的最好只有一只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健康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