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难事三:流动人口办准生证来回折腾 尘埃落定后真想哭

2013年04月22日 13:35
来源:凤凰亲子

08年10月怀孕的,12月听朋友说还要办理准生证,当时真是诧异,生个孩子还得政府批准。况且还是第一胎。但是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为了宝宝还是得办。真是不办不知道,一办才发现,生个孩子真难呀。

第一步:上网查到底怎么办,有说简单的有说复杂的,但是第一步好像都是到女方档案所在地办理。

第二步:给我档案存放地北京科委人才中心打电话,这时候已经快过年了,接电话的女士告诉我说正好什么单子用完了,得去领,让我春节再联系。

第三步:春节很快过去了,抽了个时间请了假,先去把集体户口借出来,然后打车直奔科委人才。到那还挺快,没用上半小时就完事了。只是填写了两张单子,然后他们给发了个红本,上面盖了章。这就是准生证了,只是上面还少了几个章。网上说一共需要三个章,我已经有一个了。他们说下一步要去男方档案所在地办理。

第四步:老公天天忙的要命,让我去他的档案所在地办,于是拿着准生证、我的集体户口页、老公单位的介绍信、我和老公的身份证、结婚证就去了北京双高人才中心,到那也很顺利,半个小时,老公档案所在地的章也盖上了。

第五步:根据了解,下一步就是去女方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盖第三个章了。于是,特地又请了假去了街道办事处。这次事情就很不顺利了。负责的女士说因为是集体户口,要女方单位开证明,说愿意接收孩子户口落在集体户上,然后还要老公的户口页和集体户封页,还要我的集体户口封页。我打电话问,单位说没有资格接收孩子户口,老公单位也接收不了,说想落下孩子户口只能把户口从集体户口上迁出去,迁到购房所在地。

不幸中的万幸呀,我们07年贷款买了房子,只是房子的房产证还没拿到,所以我和老公的户口还都没有迁到房子所在地。

第六步:这步就开始办理转户口了,问了房子所在地的派出所,派出所说需要小区居委会开证明,证明我们确实是已经购房,是小区居民,于是跟小区居委会联系,居委会的人让我们带着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去那开证明,于是按照他们的要求,居委会的证明开出来了。又拿着证明和去居委会的资料去了派出所,第一次去被打回来了,说居委会的证明不合格,派出所有格式要求,于是记下来他们的格式又去居委会重新开了一份证明,第二次去派出所,终于户口从集体户转出来,落到房子所在地了。

以为这样就可以直接去社区居委会或者街道办该准生证的章办完准生证了么?呵呵,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简直想得太美了。真正的麻烦才刚开始。

第七步:拿着户口和之前的准生证去社区居委会盖章的时候,居委会的人说了,你户口刚转过来,我们怎么知道你这是不是第一胎?你得让男女双方档案所在地的上级单位和派出所在准生证上盖章,证明你这确实是第一胎我们才能给你盖章,你这还缺少四个章呢。然后办理人员还当着我们的面给他们的上级单位打电话咨询,上级单位的回复也是还要那边出证明。我一听,彻底晕菜了。怎么办?再往回折吧。

第八步:这一步过程太复杂了,我就简单说吧。我咨询了档案所在地,那边说从来没听说过这么无理的要求,说从来都是只给盖第一个章的,况且哪有什么上级单位,上级单位是北京科委,谁管这事呀,说盖不了。于是又找居委会,居委会说盖不了章就得给单独开证明,证明是第一胎,要不然不给盖章。于是又找科委人才,科委人才说开什么证明,准生证上都写着第一胎并且也盖了科委人才的章了,为什么还要单开证明,不给开。到这一步的时候,我已经受不了了。这时候宝宝已经六个月了,我为了准生证的事情也一个头两个大,身心疲惫,于是自己跑到外面,坐在路边哇哇大哭,想着怎么这么难呀,宝宝的准生证难道就办不出来了么。

第九步:擦干眼泪,还得继续忙活。直接找到居委会,让居委会给科委人才打电话自己沟通。终于沟通明白了,人才不给开。居委会说原来你们集体户口的档案和户口管理是分开的,你这个应该是户口所在地居委会给开证明,证明是第一胎。

第十步:于是我又找原来集体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因为年前办理准生证的时候咨询过集体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所以居委会那的人有我的资料。居委会的一位大姐说你过来吧,我们这有你的资料,你过来我们给你开证明。我一听,那个开心呀,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心中窃喜。于是,带着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还有我的新户口就去了,之前为了防止证明格式不符,特意问过居委会要什么样的证明了,直接打好了带着。就等他们盖章了。

第十一步:兴冲冲的带好资料,按照人家约定的时间赶到原来集体户口所在地居委会,结果说要接到我们的人不在,居委会的人说你们下次再来吧。来回得四个小时呀,这么折腾我们怎么行,于是好言好语请他们联系一下负责的那个人。好不容易联系上了,结果那个人好像把之前我们电话里沟通好的事情都忘记了,说你的户口都转走了,我们怎么能再给你盖章呢。我觉得这时候我要气死了。只能继续苦口婆心地说我们办证经历了多么复杂的过程,说现在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请他们直接跟我们小区居委会联系。结果他们也没联系,就数落了我们一通,终于在证明上盖了章了,证明我和我老公是合法夫妻,这是第一胎。

第十二步:拿着证明回到小区居委会,找他们盖章。这时候负责的人忽然说,怎么准生证上没盖那四个章呢?没盖之前的四个章我们可不能给盖章。我大惊,不是你说开证明就可以么?他这才好像想起来,然后好像很为我们考虑的样子似的说你这还是不太符合规定,不过也没办法了,就把准生证放在这吧,我们去镇派出所办好准生证,过几天你来拿。

第十三步:哈哈,终于快露出曙光了。过了三天,我们去小区居委会拿到了准生证,上面已经又盖了四个章了。居委会的人给了一个地址说,按照这个时间去区计划生育委员会听课,听完课计生委的人会在准生证上盖章,拿到他们的盖章之后,我们再盖最后一个章,然后准生证就办好了。又多了一道程序,不过,这个程序听起来好像不烦人。

第十四步:按照通知单上的时间地址去听课了,听课前先把准生证交上去了。这趟课没白听,都是请的医生和专家讲的课,当然,讲完后还有推销什么给孕妇补钙的、补充维生素的、补充什么卵磷脂的等等的过程,不过讲完课后,我终于拿到了他们盖好章的准生证。

第十五步:拿着准生证跑到居委会,居委会给盖上了最后一个章。

天啊,尘埃落定。我们不放心地问,这样就可以了么?居委会的人说可以了,这样生宝宝就没问题了。唉,真想痛哭一场。

才知道,原来不办准生证不能生宝宝;

才知道,原来集体户口很多都不能接收孩子户口;

才知道,原来在北京没房子连生了宝宝都很可能是黑户;

才知道,原来没有准生证什么医疗险生育险,生育期间的费用都自己掏;

才知道,有生育险且有准生证的,生育期间的工资都社保来发,没有准生证,生育假期间就没有任何收入。

以上的痛苦经历说出来,给后来人以借鉴。希望少走冤枉路,希望大家一切都顺利。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想得太美 准生证 集体户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