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照胎教对宝宝有害无益!

2012年04月11日 13:2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光照胎教

被说成可提高视力和记忆力

昨天,记者在多家网站上发现,一种全新的胎教方式——光照胎教被炒得火热。据网站介绍,光照胎教法是用手电筒的微光作为光源通过对胎儿进行刺激,训练胎儿视觉功能,帮助胎儿形成昼夜周期节律的胎教法。光照胎教法最好从孕24周开始实施,用手电筒即可,因为此时胎儿对光开始有反应。光照胎教的方法看似很简单:每天临睡前,准妈妈或准爸爸先用手摸到胎儿头部,然用4节1号电池的手电筒微光贴住腹壁一闪一灭地对着照射,每次约5分钟,照射两三次即可。

“促进胎儿视觉发育,试下光照胎教”,如此诱人的标题让准父母们跃跃欲试。而更让准父母们心动的是:光照胎教能促进宝宝视觉功能的建立和发育,光能够通过视神经刺激大脑视觉中枢。光照胎教成功的宝宝出生后视觉敏锐、协调,专注力、记忆力也比较好。实验证明,适当的光照对宝宝的视网膜以及视神经有益。

准妈妈们

跃跃欲试却又有所担忧

对于这种全新的胎教方式,有的准妈妈已经迫不及待地尝试了,有的准妈妈则因为心有担忧不敢盲目尝试。准妈妈小薇qw在某育儿网站上请教其他孕妇:你们用手电进行光照胎教了吗?我一直担心光线太强,没敢。

对于小薇qw的提问,答复者很多,有的是用过此法胎教的,有的则没有,不过,准妈妈们的观点主要分两派,网友zhenzhen982表示:“我用过的哦,隔着肚皮宝宝不会感觉到强光的。”

网友wangqiuju则持反对意见:“最好不要,因为宝宝眼睛还没发育好,容易造成不好的刺激。”

网友arrie则用自己的实际体验答复道:“我试过几次,见宝宝没反应就没照了。”

 

妇保专家

光照刺激不当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

用手电筒照射孕妇的肚子真的可以促进宝宝视觉功能正常发育么?

“目前南京地区医院对产妇的胎教科普中还没有光照胎教,我也没有在专业书籍中看到过这种方法。”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笪红英副主任医师说,用电筒进行光照胎教并无科学依据。

一般来说,胎儿和新生儿是比较害怕强光刺激的,故产房里大多采取暗光,就是要减少光线对新生儿的刺激。孕妇并不了解腹中胎儿是苏醒还是睡眠,如果强行进行光照刺激,反而可能影响胎儿睡眠质量和生长发育情况。手电筒光线中的红光属于长波光线,可能对胎儿的眼部造成损害。准妈妈们对待光照胎教需慎重,不可肆意施行。不如外出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对孕妇的心情、对胎儿都有帮助。

眼科专家

对胎儿的视觉功能发育没用

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刘虎主任医师指出,光照胎教对宝宝的视觉功能的发育没有作用。胎儿只有在眼睛解剖结构发育成熟的基础上经过后天的训练,其视觉发育才会彻底成熟,宝宝才可能具备正常的视功能。宝宝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首先完成的是眼睛生理结构的发育。大约在胚胎第八个月的时候,视网膜十层结构才基本形成,出生时,视网膜视锥细胞尚未发育完全,宝宝眼睛仅有光感,什么也看不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睁眼瞎”。直到出生后4个月时,视网膜上负责精确视力的那块关键区域——黄斑才发育成熟。当宝宝眼睛的解剖结构已经发育成熟后,需要外界给予其充分的“视觉经验”,经过后天训练方可获得正常视功能。

不如这样

重视宝宝眼睛“后天训练”

正常情况下,婴儿1-2个月时视线可跟踪物体移动90度,最佳注视距离是20-30厘米,家长可以拿玩具给孩子看,让孩子的视线追着玩具“跑”;3-4个月的时候,婴儿可以跟随物体移动180度了,此时色觉发育已较好,喜欢看颜色鲜艳的物体,最偏爱红色,家长可以让宝宝用红球或红色玩具做眼跟随运动;等到7-9个月的时候,孩子基本已有较好的手眼协调动作,家长可以把玩具放到孩子面前,让孩子练习抓玩具。

专家们建议,家长应积极参与宝宝生后42天、1周岁以及儿童入园前的常规眼保健检查。一旦发现儿童视力低常或异常应尽快到眼科专科医生处做详细检查。“4岁之前是治疗弱视的黄金时期。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不仅疗程短,而且治愈率也高。年龄越大,治疗效果越差。12岁以上,已超过视觉系统发育期,绝大多数患者不能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刘虎主任医师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光照 胎教法 wangqiuj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