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胎教专家教你科学胎教法

2012年09月29日 11:43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林雅黄淑平

“性感女神”朱茵怀孕了,“流行天”孙燕姿也怀孕了。不止她们,今年怀孕的准妈妈也特别多,因为今年是龙年,好多人都想生“龙子”或“龙女”。

孕妈妈多了,胎教的问题关心的人也更多了。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宝宝生出来后活泼又聪明,如果能培养出第二个郎朗那是最好不过。只是,在良莠不齐的各类胎教方法之中,如何选择一个科学的胎教方法?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主任、遗传门诊副主任医师陈菊芳是福建省内最早一批参加了全国优先胎教干部培训班的医务工作者。在临床中,从1986年开始,陈主任就开始到武汉、北京、广州等地参加考查胎教的方法和研究,并一直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孕妇学校、胎教等多方面的工作。是我省目前比较专业的从事胎教教育的专家。

胎教中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胎教有没有用,科学的胎教应该怎么做?快来听听陈主任怎么说吧!

胎教三误区

“拍打”胎教:随时进行爱的抚触

专家分析:当心惊吓到睡眠中的胎儿

坊间流传,可以用拍打、触压甚至是推动的方法给胎宝宝做训练。如当胎儿踢肚子时,母亲可轻轻拍打被踢部位,然后再等第二次踢肚。胎儿再踢,母亲就再拍打。通过这种爱的抚触多多益善,可以增进孕妈妈与胎宝宝的感情交流。

陈菊芳主任提醒说,胎儿绝大部分在睡眠中度过,因此为了尽可能不打搅宝宝的睡眠,胎教的实施要遵循胎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的规律,不能随意进行。切忌用绕大圈的形式乱摸一通。虽然可以摸到孩子的各个部位,可准父母们别猛然把孩子的手脚捏住,容易让胎儿受到惊吓,影响发育。

另外,有些人的子宫比较敏感,稍微抚摸也会使子宫变成硬硬的一团,或者抚摸后身体出现不适时,就不宜进行抚触。

“音乐”胎教:所有世界名曲都听专家分析:有些钢琴曲并不适合

都说经过胎教的婴儿特别聪明,但具体该怎么教,没有人能说得明白,许多准妈妈都知道给胎儿听世界名曲是一种不错的方法,早在怀孕初期就买来了专为婴儿准备的胎教录音机和各种世界名曲,每天一有时间就把胎教器,贴着肚皮上播放音乐。甚至不知不觉妈妈都睡着了,胎教器仍在不断刺激着胎儿。

对此,陈主任提醒,不是所有的世界名曲都适合用来做胎教音乐,例如钢琴曲就不适合,可以听听小提琴曲。

陈主任建议,胎宝宝5个月开始具备听力,早期只能听到靠腹壁近的宫腔内的活动或妈妈的心跳声。目前国内专家对贴着肚皮进行音乐胎教分成两派,北京的专家主张贴着听,上海专家不主张贴着听。虽然对于贴着听的害处尚未得到证实,但她还是不建议孕妈妈贴着肚皮听。

陈主任说,妈妈本身可以通过音乐来调节自己的情绪改变自己的体液,以愉悦的心情来给宝宝带来正面影响。根据胎动节律来选择音乐,胎儿的心跳一般在120-160之间,选择1分钟120左右节拍的乐曲就会比较适合,音量也要适中。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胎教法 捏法 1986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