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常吃七种食物防辐射

2013年01月21日 09:35
来源:39健康网

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当我们在享受高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开始恐惧其不利的影响。手机、电脑、冰箱、复印机、微波炉……“辐射”似乎无处不在。许多准妈妈们更是如临大敌,全副武装。防辐射孕妇装、电脑防辐射屏幕、手机防辐射套……各种防辐射产品齐上阵,并且尽量远离微波炉等大辐射电器。

据了解,轻微辐射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而严重的核辐射不仅会使上述的症状加重,发病速度加快,还会对人体内部化学环境造成严重损伤,引发癌症甚至死亡等。而辐射对于胎儿的影响更为严重,胎儿在母体内,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细胞分裂更加繁琐,如果受到辐射,细胞在对损伤进行自动修复时也有有更大的机率出现错误,甚至导致胎儿畸形。

那么除了防辐射孕妇装、电脑防辐射屏幕、手机防辐射套,远离放射源,孕妇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防辐射?

有。其实我们日常所吃的一些食物当中,有些食物同样具有抗辐射的功效。

黑芝麻——增加细胞免疫,抵抗辐射。中医理论认为,黑色入肾,“肾主骨升髓通于脑”,而各种辐射危害主要影响人体大脑和骨髓,使人免疫系统受损。多吃补肾食品可增强机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西红柿——减少皮肤辐射损伤。科学研究发现,经常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经实验证明,辐射的皮肤中,番茄红素含量减少31%~46%,其他成分含量几乎不变。因此,我们可以知道番茄红素可以通过猝灭侵入人体的自由基,在肌肤表层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外界紫外线、辐射对肌肤的伤害。

紫菜——抗辐射圣品。紫菜之所以具有抗辐射、抗突变、抗氧化的作用与其所含的硒元素有关。硒是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健康。常吃含硒丰富的紫苋菜,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

海带——具有抗辐射作用。有研究发现,海带的提取物海带多糖因抑制免疫细胞凋亡而具有抗辐射作用。

大蒜——减少辐射损伤。大蒜是我们日常烹饪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据了解,大蒜中含硒较多,并且大蒜的抗氧化作用优于人参。因此适量吃些大蒜有助于减少辐射损伤。

绿豆——有助于排泄体内毒物。民间素有“绿豆汤解百毒”的说法。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绿豆含有帮助排泄体内毒物,加速新陈代谢的物质,能有效抵抗各种污染,包括电磁污染。

黑木耳——清胃、涤肠、防辐射。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胶质,可以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防辐射 辐射 食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