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约1/3儿童哮喘未被及时诊断

2011年11月03日 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丽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持续上升

约1/3的儿童哮喘未被及时诊断

11岁的邵东辰在台上娴熟地用小提琴演奏了一曲《新疆之春》,又分别用中英文做了自我介绍,告诉大家她是全校女子400米跑的冠军,乒乓球也打得很好。看着眼前这个健康、聪明、自信的女孩,谁也想不到她曾是哮喘患儿,幼年时每个月都要去两三次医院。

作为过敏与哮喘医患联盟(中国)成立仪式上的表演嘉宾,邵东辰的出现显然是主办方的特意安排,意在告诉大家,通过及时正确的干预和治疗,哮喘患儿也可以正常地学习、生活和运动。

过敏和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我国的哮喘患者有2800多万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我国儿童哮喘患病率在持续升高。北京市卫生局妇幼和精神卫生处有关负责人透露,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儿童哮喘的患病率是0.9%,2000年这个数字增加到1.5%。虽然没有最近10年的统计数字,但儿科医生们都明显感觉到,儿童哮喘病人在增加。

首都儿科研究所教授陈育智介绍说,调查显示,我国约1/3的儿童哮喘未被及时诊断,18%的儿童喘息在治疗上未被重视,50%的哮喘儿童在接受了3年的医疗干预后才被正确诊断。

这位儿童哮喘专家在2011年6月当选为全球过敏与哮喘联盟(GAAPP)的副主席。GAAPP是一个新成立的促进全球范围内过敏和哮喘患者自助和自发合作的联盟,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的“患者自发组织”加入。受GAAPP的委托,陈育智教授和部分患者及其家属发起成立了过敏与哮喘医患联盟(中国),10月25日,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据介绍,过敏与哮喘医患联盟(中国)是以患者及家属为主体,有医务志愿工作者参与的联盟,其宗旨是让过敏与哮喘患者团结起来,自发了解、学习过敏性疾病知识、交流分享治疗体会,共同对抗疾病。在传播全球过敏与哮喘疾病动态的同时,帮助患者参加全球患者交流活动。

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分别派代表参加了过敏与哮喘医患联盟(中国)的成立仪式,GAAPP的执行主席介绍了全球联盟的发展情况并向中国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

2012年6月,GAAPP将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举办全球哮喘儿童运动会,他们希望届时能有中国的代表参加。(记者李丽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儿童哮喘 诊断 哮喘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