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狼爸教育方式引社会热议 四个孩子三个进北大

2011年11月22日 11:5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狼爸教育方式引社会热议(资料图)

照片中的“狼爸”胖胖的脸,笑容可掬,说起话来标准的南方口音。可是谁能想象,他扛着鸡毛掸子,手拿藤条,愣是将3个孩子“打”进北大。“每天一顿骂孩子进北大”、“要科学地打孩子,他的这些“狼式教育”在网上广为流传。一时间,“虎妈”离场,“狼爸”登台。关于家庭教育的争论再次上演:究竟该以棍棒式的传统东方管教为主,还是要以西方式的沟通鼓励为主?

>>“狼”式教育特点

1.一人挨打全家围观

萧百佑主张“科学地打孩子”,12岁之前要严加管教,但不能简单粗暴,不是胡乱打,想打就打,也不是想打哪就打哪。他打之前要先讲道理,为什么要打,要打多少下,一个孩子挨打,他要求其他孩子必须在一旁聆听教诲,看着兄妹挨打。

2.背完《三字经》再睡觉

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萧百佑就开始布置作业,要求孩子学习《三字经》、《弟子规》等古籍,并且轮流背诵,谁背不下来就要挨打,直到背会了才能睡觉。萧百佑表示,家教和学校教育是完全不同的范畴,学校的教育完全以知识为主,而家庭教育则是以传统的一些操守、思想品德、忠孝礼仪等为主。他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对传统儒家修齐治平的遵循,在他看来,家庭的亲情、夫妻的感情是培养孩子的良方。此外,对于孩子的日常生活,也有诸多不许。比如不许看电视、不许随便上网、不许吃零食、不许要零花钱、不许吹空调。

3.成绩要求进班级前三

萧百佑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要求很简单,就是在所在班级的前3名,在所在学校一定要在年级前5名,并且必须考入一流大学。萧百佑的一子三女中,除了小女儿正在读高中外,其余全部进入北大。他曾对三女儿说:“你可以考不进北大,但你必须明年重考”。

4.大学之前不需要朋友

萧百佑认为,孩子在上大学之前不需要朋友,他也不希孩子参加同学活动。据介绍,萧家曾搬迁过五次,每次转学、搬家,萧百佑的儿子萧尧与之前的同学便完全失去联络。在采访中,萧百佑反复强调,学校中不该有朋友。“学校里只有同学,所谓同学,就是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与同一个老师学习”。他认为,同学不是朋友,“朋友有好有坏,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另外,萧百佑也反对孩子们互相串门,相互组织出去玩。他认为,参加不是学校、家长安排的活动,“一点用都没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教育方式 北大 孩子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