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婴儿用品频频曝出问题 育儿焦虑困扰80后父母

2011年12月05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纸尿裤里爬出活虫、婴儿洗发水致癌、网购奶粉是真是假……近来,婴儿用品频频曝出问题,让不少“80”父母神经紧张,陷入前所未有的焦虑。

新手妈妈烦恼不少

“武昌、汉口跑了十几家母婴用品店,还是没买到宝宝常用品牌的纸尿裤。”昨日,家住大东门的刘燕着急不已。听其他妈妈介绍,刘燕才知道该品牌纸尿裤刚被披露有问题,浙江消费者使用时发现纸尿裤里爬出了活虫。

刘燕失地说:“想不到纸尿裤也能出问题,这个牌子可是我千挑万选的。”焦急之余,她开始上网查询,为宝宝重新“淘”纸尿裤。

类似的烦恼,刘燕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经历一次。不久前,刘燕刚给孩子换过一套洗护用品。此前,宝宝用的是强生洗发水和沐浴露,自从出现了强生婴儿用品致癌传闻后,她第一时间全部更换。

“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危险可能,我也要消灭在萌芽状态。”刘燕坦言,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只要媒体上出现关于婴幼儿用品的“风吹草动”,她就会陷入焦虑不安之中。

育儿焦虑无处不在

和刘燕一样,有育儿焦虑的年轻父母可不少。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受调查者初为父母时,曾经或多或少出现过育儿焦虑。

杨晓明是汉口一家银行的柜台工作人员,计划怀孕的她已早早地穿上了防辐射服。即便如此,她还是决定一旦怀孕,就申请调离一线岗位,因为担心电脑辐射会影响胎儿发育。

汉阳一所中学的教师朱静为给孩子挑选奶粉,在育儿论坛里“逛”了许久,并咨询了多位好友后,最后选定了一款美国品牌奶粉,并辗转托在美国的同学代购。

“奶粉是宝宝的主食,可不能有丁点马虎。”朱静说,其侄女2008年出生,当时正是三聚氰胺奶粉闹得最厉害的时候,孩子断了母乳后就没吃奶粉而是吃米汤长大。

现在朱静的儿子刚满2岁,她已开始为挑选幼儿园发愁了。

最让家长焦头烂额的是孩子生病,在汉口一家大医院儿科门诊,记者曾多次看到有家长为孩子看病排队而拳脚相向。

一个名为《武汉儿科医生红黑榜》帖子在网上疯传,受到家长们的热捧。省人民医院儿科的姜毅就是帖子中的好医生之一。不久前记者带孩子找他看病,因为没有预约挂号,早上6时就赶到医院排队。候诊室外,不少家长表示是慕名从汉口甚至外地赶来。

“孩子打个喷嚏,就要上医院。”专家表示,这些患儿绝大多数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吃点药就行了,家长有点过度紧张。

好心态科学育儿

养育孩子,为何变得如此焦虑?

江汉区晶晶幼儿园园长刘红分析,“80后”父母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家庭无微不至的呵护,以致对下一代也高度关注,总希望所有都给孩子最好的。同时,“80后”父母依赖性强,对别人要求高,但自身承受能力差。因此,不少“80后”有了孩子后,一旦遇到育儿问题,就会无所适从,从而出现“育儿焦虑症”。

《育儿经》作者郑玉巧指出,父母的不安焦虑情绪容易传递给孩子,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刘红认为,在婴幼儿阶段,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年轻家长应学习如何当合格的爸爸、妈妈,保持平和心态,理性育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80后 父母 焦虑情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