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中产房”帮孕妇高空分娩 云端好心人护航新生儿

2012年01月04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2日,由成都飞往武汉的东航班机在快要到达武汉时,孕妇乘客冯玉突然临盆,紧急情况下,乘务员紧急围起“空中产房”。随,飞行员直线飞行,提前10分钟紧急降落在天河机场。在机场工作人员帮助下,冯玉成功在飞机上产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据了解,冯玉的预产期在1月中旬,2日上午,她和丈夫吴鹏登机,准备回老家待产。

但飞机起飞后,冯玉开始感到腹痛、呼吸困难。飞机飞行约15分钟进入平飞状态后,乘务员肖琪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冯玉突然发作,羊水破出,她马上告知机组成员。到了10时许,飞机由于气流发生较大颠簸,冯玉感到似乎孩子要出生了,随即向乘务人员求助。

乘务员连忙将后面几排的乘客转移到前面,这样机尾就成了产房。她们帮助冯玉平躺在座位上后,很快拿来毛毯、枕头、热水,同时准备齐了接生用品:急救药箱、氧气瓶、水、毛巾等,还有女乘务员握住孕妇的手并安抚她。乘务长左蕾对乘务人员进行了分工,一方面采取保护措施确保旅客状态稳定,另一方面在客舱紧急广播寻找医生。在确认航班上没有医生并且孕妇已无法等到降落再生产后,乘务组果断决定帮助冯玉生产。

“这些我们都是有预案的。”肖琪说,航空公司为了预防一些孕妇突然出现临产,平时都对乘务员进行过这方面的培训,但是乘务人员毕竟不是专业人士,面对这样的情况也很是难为情。

吴鹏说,当时,乘务员有人帮忙接生,有人连忙拿来应急手册,在乘务人员包围下,冯女士就在这临时“空中产房”产下一名女婴。随着孩子一声啼哭,整个机舱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此时,机长王志刚紧急呼叫地面,通知救护车就位等候,并向空管申请直飞航路及最大速度飞行,空管紧密配合,开辟畅通走廊。此时天河机场医务人员携带有关救护器材与救护车火速抵达预停机位机坪等候。

在空管人员的努力下,飞机于10时29分安全降落,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10分钟。随后,机场医护人员立即登机,对冯玉母女进行紧急医学处置,随后将其接上救护车送到武汉一家医院。

据了解,从安全和运营等角度考虑,航空公司一般都会拒绝怀孕7个月以上的孕妇乘坐飞机。而冯女士登机时,因其身材娇小,又披着厚重的大衣,因此未引起安检、乘务人员的过多关注。

当天晚上8点多,忙碌了一天的乘务人员在下班后专门赶到医院去看望了这一家人。吴鹏激动地说,真的很感谢她们,以后会让女儿永远记得这些“在云端的好心人”。(记者杨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孕妇 冯玉 云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