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婴幼儿配方奶粉可查源头

2012年01月16日 10: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肖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婴幼儿配方奶粉可查源头

市民可查询到奶源地奶牛等信息 三元已开始尝试

北京市对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又出重拳。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本市销售的主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

413批次食品下架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张志宽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市各部门、各区县按食品安全统一监测抽查总体合格率达到97.37%,其中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猪肉、豆制品等6类重点食品的总体合格率达到98.23%。据介绍,2011年本市共下架退市413批次不合格食品。

16个区县和320个街乡去年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西城、昌平等区县建立了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员队伍。今年,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建设,食品安全工作将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在监管任务较重、监管情况较复杂的地区推动食品安全专职监督员和协管员队伍的设置。

新建10条餐饮示范街

据介绍,本市将建立风险防控、信息共享和检测结果互认制度。在外埠构建稳定的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明确进京食品的准入标准和安全保障要求,提升进京食品生产源头的产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

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生产企业至少配备两名专职检验人员。在流通环节,将进一步提升对酒类、熟肉制品、豆制品、乳及乳制品、儿童及休闲食品、食用油和食品添加剂经营者准入制度。在餐饮消费环节,新建10条餐饮业食品安全示范街、100家学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50家餐饮业食品安全示范店。实现全市餐厨废弃油脂基本纳入规范渠道,规范收运率达到90%以上。

150家企业配自检设备

今年将为150家食品生产、流通企业新配备自检设备,完善与其生产、经营品种相适应的自检制度;为一线执法人员更新配备数字化快速检测系统等执法装备,提升对农药、兽药残留和食品中非法添加物的定性分析能力;应用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覆盖本市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的养殖、饲料、用药、防疫、加工、储运、销售等生产经营信息。“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为例,市民将可以查询到奶源地、奶牛、饲料、用药等信息。”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表示,三元已经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今年这一平台将覆盖在本市销售的主要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婴幼儿配方乳粉 食品安全 风险防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