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压岁钱上涨 专家建议家长帮孩子理好财

2012年01月29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压岁钱的来历(新华网)

“压岁钱年年有,但今年格外多”,春节期间,很多家长反映,今年自己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较往年多了不少。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在帮助孩子管理这些压岁钱的同时,应教育他们如何合理使用压岁钱,这会对他们提高自制力有很大帮助。

“去年收到2000多元,今年收到5000多元。”吉林省长春市的马晓光孩子今年5岁了,她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200元以下的压岁钱已经拿不出手了,“今年物价涨了,压岁钱也涨了,起码都要四五百元。”50岁的出租车司机曹德广告诉记者,今年过年,他光给亲属孩子的压岁钱就花了3500多元,“要说不心疼,那是骗人的。我过年这几天天天开出租也挣不到这么多。”

针对今年压岁钱普遍上涨的情况,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比较正常,但他们提醒,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具备了初步的行事运算认知能力,会有一定的理财概念,因此,应该让压岁钱成为对孩子的一种很好的生活教育载体,而不是形成他们“一夜暴富”心理的催化剂。

“现在压岁钱的去向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任由孩子自己使用,二是通过理财让钱生钱,三是作为爱心善款回馈社会。”吉林大学教师王上说,即便是让孩子自己支配,也有必要考察一下他们花钱是不是有计划性,是不是想要什么玩具就买什么玩具,想吃什么零食就买什么。他说:“教育孩子合理地使用压岁钱,会对他们提高自制力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有孩子想拿自己的压岁钱去做投资,也要量力而行,看看这是否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国工商银行长春分行理财师宋敏说,“高明”的家长完全可以把压岁钱的使用交由孩子自己来掌控,但也应当叮嘱孩子定期公布压岁钱的出纳情况,并对其“账户”做必要的监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压岁钱 家长 专家提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