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各国过年如何给压岁钱

2012年01月29日 11:5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郭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越南也有派发红包的习俗(图/IC)

今年春节,很多人发现,随着物价的上涨,压岁钱也是“坐地起价”。几年前的一二百元,现在基本已拿不出手,而发出去的一个个动辄上千元的红包也让70、80叫苦不迭。

记者发现,除了中国外,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国也都有着发红包的传统。越南甚至同样饱受着红包上涨之痛。唯有新加坡,压岁钱仍保持着讨吉利的传统,两元钱就可以讨得孩子欢喜。

中国

压岁钱看涨外媒称中国家长“压力山大”

《华盛顿邮报》观察说,对于中国的“90后”甚至“00后”的孩子们来说,与往年相比,今年他们的新年愿望有了明显改变。价值不菲的电子产品成为了他们的新宠。“哪个家长能抵抗住孩子强烈的要求呢?”文中如是说道,随着中国家长越来越有钱,孩子们的压岁钱也逐年看涨。少的几百元,多则万元。有的家长统计,春节期间总共花出去的红包在六千到一万元,相当于部分工薪阶层一到两个月的工资。

乐了孩子,苦了家长。对于这个现象,外媒称,中国现在有个流行的词是——压力山大。

马来西亚《星报》网站也注意到,很多中国孩子在过年时更愿意收到一台iPad作为新年礼物,文中风趣地说,“比起压岁钱,这个更实在,当然,也更让长辈们心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压岁钱 iPad 红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