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成孩子赚钱机遇 家长担忧压岁钱支配

2012年01月31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宇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过年压岁钱也跟着“水涨船高”。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压岁钱的起步价已达到500元,一个春节下来,孩子手里的压岁钱动辄上千,有的甚至上万。许多70、80后父母在网上“晒”压岁钱时,也对孩子将过年当成“敛财机遇”的态度和无节制支配“巨款”的行为产生隐忧。一些年轻父母表示,可以趁此机会教导孩子形成健康的价值观和财富观。

记者在某网络论坛看到,从除夕开始,就陆续有年轻家长在网上“晒”孩子的压岁钱。随着数目的不断攀升,家长的忧虑也日益增加。有网友表示,自己的孩子才5岁,今年收到了许多“内涵丰富”的“红包”。当孩子拆开一个红包看见只有200元时,说了一句“这么少,真小气”,令在场的成人非常震惊。许多网友表示,给压岁钱是一种表达祝福和期望的方式,如果让孩子对物质上的索取形成习惯,甚至当成理所应当,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

在压岁钱的支配方面,有网友表示,孩子刚刚收到压岁钱,便已开始盘算如何将之“挥霍一空”。为让孩子有节制地支配压岁钱,不少家长动起了脑筋。市民司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一年级,过年期间收到2000元压岁钱。司女士认为,孩子还不具有自主支配金钱的能力,但如果强行没收,又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司女士和女儿制订了“压岁钱开销计划”,将这笔收入作为女儿的“学习专项基金”,女儿可以自主选择和购买文具书籍,将每笔开支记录在账,家长则负责“报销”。有网友表示,孩子之所以没有节约观念,是因为对金钱的认识还停留在数字符号上,家长要引导孩子制订消费计划,货比三家,自己付款,在独立完成交易的过程中形成理财观念,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此外,一些家长还建议,对于成熟一些的孩子,家长可以从银行储蓄、基金定投、投资黄金等途径启发孩子的理财意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家长 压岁钱 定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