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岁孩子患网瘾自称是蜘蛛 专家称多为父母传染

2012年02月07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建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帮帮我们吧,这孩子一天到晚都离不开电脑!”日前,一对80父母向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求助:他们5岁的孩子宁宁整天上网,饭不思吃,觉不想睡,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父母劝她少上网,孩子竟然说自己是“蜘蛛”,离开网就不行了!节日期间,本市各医院心理门诊接收学龄前儿童网瘾患者增多。天津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调查显示,95%迷恋网络游戏的学龄前孩子是看家长玩才开始玩的。专家表示,80后家长们是学龄前儿童网瘾第一传播人,要引起警惕。

“她的爸爸和我每人一台电脑,每人的手机上也有下载的网络游戏,节日期间没事就玩网络游戏,没想到孩子学习能力这么强,在一旁观看,几天就迷恋上了游戏。”咨询了心理专家后,孩子的妈妈深感自责。

连日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像宁宁这样迷恋网络的孩子还真不少。记者从市一中心医院、医大总医院、三中心医院、254医院等多家医院心理门诊获悉,春节过后,到医院咨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而10岁以下的“小网虫”占到六成。

“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现在孩子接触网络正日趋低龄化,而且这种‘低龄’已不同于几年前小学生上网的‘低龄’,而是低到了学龄前的孩子,而这些孩子的网瘾往往是受父母‘传染’的。”天津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王虹翔教授表示,学龄前的孩子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在幼儿家教中,电脑是一个很好的智力开发工具。但如果监管不到位,也会使孩子染上网瘾。家长应在孩子刚接触网络甚至刚接触电脑时,就要提高警惕有效监管,积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网络,把网络作为学习的工具,而不仅仅是为了娱乐。此外,父母应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过度迷恋游戏,以免“传染”给下一代。(记者 黄建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孩子 传染 蜘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