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子捂太紧2个月宝宝智力受损 婴儿被单应选纯棉

2012年02月28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笑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妈妈睡太沉,2个月女婴被蒙在被子里近4个小时,险些窒息死亡,抢救被测出轻度智力低下。医生提醒,给婴幼儿盖被子要尽可能露出整个脸,被单面料应选择纯棉布料,被芯可以是较薄的棉花被,也可以使用睡袋,不宜选择面料滑的腈纶材料。

27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病房,得知患儿媛媛(化名)各项健康指征复查情况良好。媛媛的妈妈林女士说,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女儿单独睡在婴儿床里,凌晨4点,她起床给女儿喂了一次奶,看到外面在下雨,便下意识地将女儿身上的被子拉到她下巴附近。当晚媛媛没有再哭醒过,林女士也因为睡得太沉,没有查看女儿。

早上8时,林女士醒来,发现原本盖在女儿下巴附近的被子,已经盖住了整个鼻子。林女士赶紧拉开被子,女儿面色苍白、双唇发紫、四肢冰冷、不哭不闹,没有任何反应。她赶紧将女儿送到附近医院抢救,随即被转诊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经颅脑CT、胸片等一系列检查,媛媛最终被诊断为心肌、肝功能等多个脏器功能损伤。所幸的是,媛媛第一时间进行了吸氧、兴奋呼吸、降颅压、营养心肌、保肝等治疗,最终醒了过来,生命体征暂时恢复正常。但是,在几天后的智力测试中,媛媛被查出轻度智力低下。医生称,可能是因为孩子被蒙的时间太长,缺氧对脑组织造成了损伤,以后还可能留下后遗症,因此,还需要专门进行智能康复训练。

“婴幼儿被被子蒙出的一系列症状,在医学上被称为‘捂热综合征’,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或‘婴儿闷热综合征’。”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介绍,类似这样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有些父母将婴幼儿裹得太严实,甚至把手脚都包起来,而当盖的被子太滑,就很容易将婴幼儿的鼻、口、脸遮盖起来,如果发现不及时,就容易因缺氧导致窒息,进而危及生命。

医生建议,在给婴幼儿盖被子时,尽可能让其露出整个脸。另外,被单的面料最好选择纯棉布料,被芯可以是较薄的棉花被,也可以使用睡袋,不宜选择面料滑的腈纶材料。除此之外,对于6个月以下的婴儿,大人应每隔1~2小时起床查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被子 智力低下 闷热综合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