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3岁男孩扁桃体发炎未重视引发尿毒症

2012年02月29日 15:31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李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孩子三天两头扁桃体发炎,家长没当回事儿。半年,小病忍出大问题,13岁男孩儿奇奇肾衰了,现在只能靠透析活着。

奇奇今年13岁,打小就爱感冒,每次总是从嗓子上起病。半年前,奇奇妈发觉孩子有些不对劲,每天早上起来,俩眼皮总是肿的,比以前爱喝水,小便还有不少泡沫。去年10月,医大盛京医院正好组织医生进学校展开学生免费尿液筛查。一个月后,奇奇妈得知,儿子患上了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

昨日(28日),奇奇妈告诉记者,儿子的扁桃体经常发炎,医生建议做摘除手术,但那会儿,他们执意认为,孩子大点就没事了,根本没听医生的话。在这次住院之前,儿子整天喊累,他们心粗,也没放到心上,偶尔还怪儿子耍懒,根本没想到会是这样……据吴主任介绍,奇奇来医院时,俩脚踝肿得厉害,膝盖已经向外翻,而且各项肾脏指标很差,尿毒症!需要接受透析治疗,再晚来只能换肾。

2011年,中国医大盛京医院小儿肾脏内科承担慢性肾脏病预警与防治研究项目,相继为沈城1.7万个孩子进行免费尿检测。吴玉斌主任介绍,1.7万个孩子当中,初查1751个孩子的尿液存在不同程度血尿、蛋白尿等异常,占总体比例10%,目前已有805人来医院接受复检。其中,确定68人接受门诊跟踪随访,21人住院详细检查。住院病人中,9人查出肾小球肾炎,一人肾衰。追问病史,这部分孩子都曾有过扁桃体炎、咽炎等病史。

小儿急性肾炎多发学龄前儿童,一般在感冒、皮肤感染一周后易出现。如果家长不细心观察孩子变化,极可能耽误病情。研究表明,小儿急性肾炎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前感染病史。浮肿和少尿是基本特点。因此,吴主任提醒家长,看到孩子上眼皮浮肿时,应当及时查清原因,排除肾病。

多知一点

扁桃体炎如何引发急性肾炎

扁桃体炎常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可以产生抗原,通过血液产生抗体,抗体经过肾脏时,沉淀在肾小球基底膜上,在这里,抗原抗体起免疫反应,并吸引补体参加,从而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脓胞疮一般由葡萄球菌引起,同样也会产生类似抗原,也通过类似途径,在肾小球基底膜产生抗原、抗体和补体的免疫反应而导致急性肾炎发生。(记者李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肾小球基底膜 扁桃体发炎 慢性肾脏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