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幼升小”择校暗战升级 择校要从幼儿园开始?

2012年03月07日 10:4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些城市排队报名入学日益严重。CFP供图

 

 

 

 

日前,教育部公布《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坚决制止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现象。值得关注的是,八条措施有两个明确的量化要求:小学入学和“小升初”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不能超过10%,优质高中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招生名额不低于30%。

“幼升小”是学龄前儿童升入小学的简称。

这两年来,“幼升小”的择校热步“小升初”尘,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和复杂,出现了以钱择校、考试入学、共建等多种方式。

新近公布的“教八条”,首次对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进行量化限制,旋即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在人户分离考验下,怎么才算正常跨区域招生?在即将到来的“幼升小”高峰年,这一举措会否使择校更加极端化?热点区域学区房价格会不会再度走高……

两份教育报告同一“声音”

“幼升小”择校不逊“小升初”

“教八条”公布的前后,两份出炉的教育报告同时指出,北京“幼升小”择校竞争不逊“小升初”。

3月1日,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2)》。蓝皮书指出,从全国数据来看,“小升初”的择校激烈程度普遍高于“幼升小”,不同城市两个阶段的择校激烈程度差别较大。但是,在北京二者差距最小,“小升初”和“幼升小”的择校严重性大体相当。与此同时,中国主要城市的公众教育满意度已连续三年走低。另外,有接近5成的北京受访者,不太认可有关部门在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问题上所做的努力。

1月份,中华教育改进社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中指出,在一些局部地区和领域公平状况则继续恶化,令人担忧的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体制与机制并未稳固建立,社会贫富与权力差距继续扩大,体现在教育上的按权力大小择校与按给钱多少择校的现象愈演愈烈,北京等多个城市的择校费额度比上一年进一步提高。一些地方的择校由“小升初”延伸到“幼升小”,甚至从选择幼儿园开始,一些中小学就近入学的学生比率不到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小升初 幼升小 择校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