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成宝宝补钙 中国孩子盲目补钙必须停

2012年04月16日 13:59
来源:健康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美国,医生都说孩子不缺钙,怎么一回国,医生非得让补钙呢?”

学生归国的一句话,引发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李可基的关注。这位关注营养几十年的专家没有想到,不大可能缺钙的大多数中国婴儿,居然会“被”集体补钙。

婴儿补钙

问题普遍

“要不是学生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压根儿不会想到要做这样一个调查”。

李可基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说,他这学生的孩子一直吃母乳,五个月大时,脑后头发有点少、晚上爱出汗,在美国问了医生,说跟缺钙没关系,头发慢慢会长好,被子盖薄一点就不出汗了。可回到中国,却被医生诊断为“缺钙严重”,必须补钙。

“我当时就很奇怪,母乳喂养的孩子怎么会缺钙呢?进而更担心:类似的遭遇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2011年,李可基带着学生在北京德胜门和金融街的预防接种门诊做了一个小调查。

问卷收上来,215位5岁以下孩子家长报告的结果惊人:其中,199人在给孩子补钙,146个宝宝4个月前就开始补钙,6个月高达186个。

虽然此次调查人数较少,不具代表性。但结果公布后随即而来的网友反馈和记者调查都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中国婴儿似有集体补钙之势!

要不要补钙

专家分两派

“6个月内婴儿吃钙片,是非常恐怖的疯狂行为!”

“六个月以内的婴儿补钙是常规啊!”

截然相反的两个观点,均出自专家之口。

北京某三甲医院儿科主任向健康时报记者坦言:临床上,她的确会让婴儿补钙,因为这是儿科学教材规定的。

李可基的调查也显示,那么多家长给孩子补钙,“七成以上是医生的建议”。

至于为何如此,有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医生开钙片,会先给家长开张条,上面写上某品牌的乳钙,然而让其上门口的小卖部去买。言下之意,医生热衷处方钙片,恐有经济利益驱使。

“也不尽然”。李可基说,他曾劝阻过一位同事给孩子补钙,结果失败。追问下得知,同事一亲戚是卫生领域的干部,坚持让其给孩子补钙。“这说明,在非利益驱动下,依然有专业人士认可补钙”。

但更多营养专家则认为,母乳含钙充足,现代技术配方奶粉成分模仿母乳,都不需再补钙。卫生部近日印发的《母婴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中也明确写道: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后6个月内一般不用补充钙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补钙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足月新生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