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长提前试水“电子书包” 孩子沉迷电子游戏

2012年04月20日 10:1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倪王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地方都在推行“电子书包”,好奇的家长也想提前给自己的孩子“试试水”,没想到这一“试水”,孩子学习耽误了不说,还对“电子书包”内的游戏上了瘾。

昨天,说起自己的多余举动,“丁丁妈”气得就想打自己两个巴掌。

学习“电子教材”变成了玩游戏

丁丁妈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前几天开车上班路上,听到广播里说很多省市都在推广“电子书包”,不仅节省成本,还能提高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这下丁丁妈有点动心了。

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最近总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成绩也从原先的班级前20名下滑到了30名,如果“电子书包”真有这么大魅力,也不妨一试。但在宁波市,目前并没有中小学在大范围推广“电子书包”,于是丁丁妈想自己下载教材,提前给儿子来个全新体验。

有了这样的想法,丁丁妈先上网搜了资料,发现“电子书包”就是类似iPad的一台工具。放下电脑,她立刻冲到电脑店买了一台iPad。

因为对下载不熟,丁丁妈还专门找到了电脑高手,帮自己下载适合儿子学习的“电子教材”。

一切搞定后,她就将这台装载着“电子教材”的iPad交到了儿子手上,并嘱咐儿子每天要花1个小时时间学习“电子教材”。

几天来,儿子都“乖乖执行”了,丁丁妈甚是安慰。不料走近一看,儿子并没有打开自己辛苦下载的“电子教材”,而是兴奋地“切”起了水果。

再细细一问,原来这几天,儿子根本没正眼瞧过“电子教材”,都将目光瞄向了游戏。

这下恼火的丁丁妈收起了iPad,也将自己失败的“试验”画上了句号。

提个醒:“电子书包”只在学校推广,家长勿自行试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全大市,只有宁波第三中学和镇海区中心学校、骆驼中心学校、骆驼中学和蛟川中心学校等5所学校,率先试用了“电子书包”。

镇海区试用的“电子书包”,实际上就是一台普通的无线上网的笔记本电脑。它的神奇之处就是可以将学生书包里的教材、作业本、课内外读物、字典等教辅材料,全部数字化后植入到专门为此设计的数字化教学辅助系统的平台中。学生上课时,可以不再需要传统的书包、书本,拿上电脑即可。

为了防止学生因为玩游戏而耽误学习,学校在前提设置中,已经屏蔽了游戏网站。如果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或操作与学习无关的程序,老师也可以通过远程监控及时发现,进而制止。

对于丁妈妈的行为,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书包”的推广一般都在学校,设备专业且有老师的监管,所以家长切勿将自认为的“电子书包”买给孩子学习,以免得不偿失。

“很多家长对iPad的游戏诱惑都抵挡不了,更何况是一个孩子,多玩对孩子的视力、学习也会造成一定影响。”该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家长 电子书包 教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