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拟对双非孕妇入冲公立医院分娩收费涨9成

2012年04月2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为遏止“双非”孕妇涌港产子,锐意于明年落实“零配额”,惟仍难阻孕妇冲急症室分娩。为增加阻吓力,当局正检讨未经预约、由公立医院急症室入院分娩的收费。

有消息指,医管局建议将非本地孕妇冲急症室分娩的收费,由现时的48,000元大幅增至9万元,加幅近90%。本周四医管局大会将讨论有关建议,倘建议获通过,新收费料最快今年内实施。同时,私家医院预料加价或令内地孕妇冲私院急症,不排除私院也相应调高收费。据悉,医管局早前了解私家医院的分娩套餐收费,发现私院分娩收费由6万元至9万元不等,与公立医院39,000元的经预约及48,000元未经预约的收费仍有距离。

局方估计,倘增加收费仍较私家医院便宜,阻吓作用有限,非本地孕妇或会继续选择冲公立医院急症室分娩,所以认为加幅须显著,建议非本地孕妇经急症室入院分娩费用由现时的48,000大幅增加至9万元,加幅达87.5%。

消息指,港府亦同意有关加幅,而有关建议将于本周四的医管局大会讨论,倘建议获通过将交予港府审议,预计最快今年内实施新收费。至于,已预约的分娩收费将维持目前39,000元的水平,原因是公立医院明年很大可能停收内地孕妇,没有必要调整有关收费。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约有1,600名内地孕妇冲急症室分娩,当中更有约10%“走数”,涉约660万元。医管局原本估计,今年“冲闸”分娩个案有1,800宗,明年将增至逾2,000宗。局方承认,作出有关评估时未有料及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计划明年全面停收“双非”孕妇。

医管局妇产科中央统筹委员会主席张德康赞同以加价手段遏止冲急症问题,但认为当局建议的加幅不足,他建议最少加至10万元。他又认为,要彻底解决“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问题,长远须令“双非婴”无法取得居港权。

当局的决定也引起“连锁效应”,仁安医院妇产科主管余启文表示,该院未经预约的分娩套餐最低消费88,000元,倘公立医院大幅加价至9万元,变相是鼓励内地孕妇到私家医院急症室产子,故私院也有必要相应加价,但加幅须再商讨。私家医院联会明天将开会讨论“双非”“零配额”的对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孕妇 分娩 公立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