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俩小学生发明手形电脑键盘 26字母分布两手掌上

2012年05月03日 17:1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齐世清(左)和杨艺萌展示她们发明的手形键盘。记者李飞摄

见过电脑键盘,你见过手形电脑键盘吗?济南市两名小学生就发明了这样的键盘模型,取名“人体工程学键盘”。两名小学生携这种新颖的键盘亮相日前举办的第27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夺得一等奖。

近日,在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的发明作品陈列室里,记者看到了该校六年级(4)班两名女生杨艺萌和齐世清发明的人体工程学键盘。

这款人体工程学键盘模型和我们日常使用的普通键盘有很大不同。外观上,它是两个手掌的形状,26个英文字母按照顺序有序地分布排列在两个手掌上。数字键、空格键、回车键、触摸屏等键则放置于两手之间和掌心中。其他的按键依次镶嵌在手掌正上方。

为何要发明如此独特的手形键盘?杨艺萌和齐世清不约而同地表示,由于不熟悉普通电脑键盘的字母分布,她们打起字来速度很慢。在怎么才能提高打字速度的不断思索中,她们突然产生了一种想法:“如果有手形键盘该多好,字母按照先顺序排列在相应的手指上,这样打起字来岂不得心应手?”

在该校创新活动课老师、教务处副主任陈振凤的鼓励和指导下,杨艺萌和齐世清开始尝试着去创造。

她们找好了纸板,在上面刻出了两个普通的手掌形状,又从普通的键盘上取下了按键。

“打字是使用电脑最基本的技能要求,但普通键盘的字母排列无序,给初学者和老年人带来很大的困难,而英文字母的顺序,大家都熟记于心。”杨艺萌说,最初,她们将英文字母按照先后顺序,在两个手掌的手指中依次排列,将其他所有的功能键置于键盘上方。“根据手指的灵活度,大拇指分布1个字母,食指分布4个,中指和无名指各分布3个,小拇指分布2个。”

经过大约一周的努力,杨艺萌和齐世清两人将手形键盘由创意变成了现实。根据仿生学原理,她们给这款键盘模型取名为“人体工程学键盘”。

虽然有了雏形,但兴奋过后,两人很快发现问题还有不少。“按照字母顺序在手指中排列,解决了字母排列无序、不便记忆的问题。但分布在手掌上方的功能键却不方便操作。”杨艺萌说。

接下来,两人又一起进行了多次修改。第二次,她们将数字键、空格键、回车键、触摸屏等键放置于两手掌之间和掌心中,解决了功能键使用不便的问题。第三次,她们又在键盘上增加了温馨提示:“请保护我,每次使用不超过2小时!”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齐世清说。陈振凤告诉记者,学校正在为两名同学的作品申请发明专利,希望将来能够真正生产应用。(记者 李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手形 人体工程学键盘 手掌形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