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挪威当妈妈最幸福 尼日尔母亲“最不幸”

2012年05月11日 16:5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界母亲状况》公布对全球165个国家的调查

挪威妈妈幸福尼日尔妈妈不幸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165个国家中,挪威最适合女性生儿育女,生活在尼日尔的母亲“最不幸”。

总部位于美国的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8日发布2012年《世界母亲状况》报告,以女性的健康、教育和经济地位及儿童健康、营养等数据为评估指标。

挪威、冰岛、瑞典、新西兰、丹麦、芬兰、澳大利亚、比利时和爱尔兰名列前9位,荷兰和英国并列第10。刚果民主共和国、南苏丹、苏丹、乍得、厄立特里亚、马里、几内亚比绍、也门、阿富汗和尼日尔排名10位。阿富汗过去两年排在最末,今年由尼日尔取代。

报告说,在挪威,几乎每名婴儿出生时获专业人员护理,而尼日尔每3名婴儿中仅1名在专业人员照料下出生。挪威议会中,女性议员比例近40%;尼日尔为13%。挪威女性能接受18年正规教育,平均寿命超过83岁;在尼日尔,这两项指标分别为4年和56岁。

今年的报告特别关注母亲和儿童营养状况。排名后10位的国家中,7国陷于粮食危机。

母亲死亡原因中,营养不良至少占五分之一;在儿童死亡方面,这一因素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多至20%的女性体重过轻;在南非,比例升至35%。

报告说,只需采取措施,帮助母亲增加母乳喂养,每年就可能拯救100万名儿童。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缺少洁净水源的国家,母乳喂养可能决定孩子的生死。

就怀孕相关因素引发女性死亡的可能性而言,美国是意大利和爱尔兰的7倍。在学龄前儿童入学和女性政治地位方面,美国在发达国家中排名最后10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尼日尔 南苏丹 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