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3岁留守男孩智救4落水儿童 救起后做人工呼吸

2012年06月01日 11:2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忠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3岁的黄志磊就是用这根管子将4名落水儿童全部救起。本报记者王忠才摄

在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黄家村,13岁的黄志磊智救4名落水儿童的事被大家津津乐道。5月26日,不会游泳的黄志磊凭借平时在学校里学的急救安全知识,用一根水管,先将4名落水儿童救上岸,并为昏迷的儿童做人工呼吸和按压。目前,4名落水儿童身体都无大碍。

5月31日,记者在阳信县梨花乡双语学校见到黄志磊,他1.5米高的个头,看上去比较瘦弱,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少年是怎样从2米多深、坡度很陡的水沟里,救出4名落水儿童的。

黄志磊告诉记者,26日是星期六,他下午写完作业后,便去地里找奶奶。“路上,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听到后我就急忙跑了过去。”

然而眼前的情景吓坏了黄志磊。“水沟里面有三个孩子正在奋力挣扎,一会儿又有一个孩子从水里浮了上来,而我又不会游泳,也不知该咋办。”

黄志磊说,这时候他想到老师每周在教育安全课上讲的一些急救小技巧,便急忙爬上土坡,想去折断土坡上种植的小树来救人。由于年幼力气小,他没有折断树木。“后来看到一根管子,我就拿起来伸到水里面,并大喊着让他们抓住管子。”几名落水儿童在水中听不清楚,黄志磊便努力把管子伸到他们身边,对方抓住管子后,黄志磊便将他们拖了上来。

由于体力透支,在救第四个儿童时,黄志磊没有了力气。“好在获救的晓龙喝水较少,把他救上来后,我们一起将在最后的猛猛拖了上来,当时他的肚子已经胀得很大了。”两人将猛猛拖上岸后,猛猛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他的肚子很大,肯定是喝水的缘故。”黄志磊说,他按照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急救知识,给猛猛做人工呼吸,还用手使劲儿掐人中穴位,帮他按压胸部,让他排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猛猛才慢慢醒了过来。

志磊的爸妈多年来一直在天津打工,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和姥姥生活。当被救孩子的家长找到黄志磊的姥姥时,他的姥姥才知道志磊救人的事情。原来,黄志磊回家后,并没给家里人说这事,第二天就回学校上学去了。目前,被救的四名孩子都已基本恢复健康。(记者王忠才通讯员翟成新魏春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黄志磊 落水儿童 人工呼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