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岁孩子3个月病7次 一上幼儿园咱家宝宝就爱生病?

2012年06月04日 09:5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等孩子上了幼儿园,大人就可以轻松了。”这是许多宝宝家长的想法。然而实际情况是,很多家庭的这一“美好愿望”都落空了,因为不少孩子进幼儿园就开始频繁生病,常常让一家几代人忙得团团转。

4岁伢3个月病了7次

4岁的玲玲昨日又开始咳嗽了,这已是她近3个月的第7次生病,妈妈余女士无奈地说:“自打上幼儿园起,隔三差五就生病,真是磨死人了。”

玲玲家住武昌南湖花园,去年9月开始上幼儿园。家人本以为可以歇一口气了,然而始料未及的是,仅3天后玲玲就感冒了,不得不休息治疗了两周。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咳嗽、流涕、泪眼婆娑就成了常态,平均1个月要闹一次。近3个月时间,竟然感冒了7次!把一家人折腾得苦不堪言。“幼儿园里,不止玲玲爱生病。”余女士说,玲玲班上隔不了几天就有孩子缺课,而她所在小区里也经常看到病休的小孩。

孩子入园多病很普遍

“孩子上幼儿园后确实容易生病,尤其是刚入园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徐辉甫分析说,首先,3岁左右的孩子免疫系统还未发育完全,第一次离开家庭呵护会因分离焦虑、心理压力而使身体处于应激状态,抵抗力下降,更容易生病。

其次,幼儿园内是群体生活,孩子接触各种病毒、细菌的机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自然也随之增多。

此外,目前很多幼儿园毕竟师资力量有限,而孩子太多,幼儿园对每个孩子的照顾毕竟不能像家长那样无微不至,稍有疏忽孩子就容易生病。

偶尔感冒不一定是坏事

那么,如何才能解开入园必病的“死结”呢?

徐辉甫建议广大幼儿家长,要加强孩子营养、保证睡眠以增强体质,并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入园前后均要按规定接种相关疫苗。另外,幼儿园一定要加强卫生管理,消毒措施要到位。尤其是夏天到了,空调使用前一定要清洗,且不要完全将孩子关在空调房内,要保持室内通风。“孩子一病就长时间不上幼儿园是不对的。”徐辉甫特别强调说,孩子偶尔感冒其实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在这一过程中他会逐步建立完善自己的免疫系统。不过,感冒频率以全年不超过6次为宜,过量则应引起家长重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幼儿园 生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