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童装不合格率高达三成 可能带来致癌危险

2012年06月06日 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满心期待的家长站在童装专柜前,从花花绿绿的小衣裳里为孩子挑选儿童节礼物时,即将迎接他们的也许不是惊喜,而是潜藏在童装背的健康危机。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5月29日的通报,在对包括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的200多种童装抽样检测中,26种产品不合格。而在各省陆续通报的童装检测结果里,童装不合格产品率也多在30%左右。

潜藏在童装里的危害,可不是破洞脱线那么简单。这些童装有的存在甲醛超标、pH值超标等问题,可能引起过敏、红疹,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气管炎、膀胱炎等;有的甚至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这种不溶于水的染料无法通过洗涤去除,却会通过接触进入孩子体内,久而久之将会有致癌危险。

“虽然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未必一定致癌,有20年的潜伏期,但是谁也不想给孩子穿件隐形炸弹。”负责抽样检验工作的中国商业联合会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称“检验中心”)实验室主任李秀英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检测报告上列举的几项不合格因素,并不仅仅是让孩子穿着不舒适而已,最严重的可能会带来致癌危险

作为抽查检验的一部分,来自北京市大大小小市场的63款童装像是来参加六一节演出的小选手,被整齐包裹在一起,带进了检验中心。它们的到来,让这个飘着蒸馏水味道、人人穿着淡蓝色隔离服的实验室一下子“鲜亮起来”。

可当它们经过检验,拿出“成绩报告单”的时候,就没那么招人喜欢了。在63种儿童婴幼儿服装样本中,21种存在质量问题,不合格率达33.3%,其中包括派克兰帝、丽婴房等知名童装品牌。

当身为母亲的李秀英拿到检测结果的时候,不由得忧心忡忡:“你看那些五颜六色的小衣服,大人看着特喜欢,孩子穿上肯定也挺高兴,但一想到这里边还含着对孩子健康有危害的物质,心里就别扭了,这么好看的东西,怎么这样呢?”

不过,即便是她的家人,也不都能理解她的担忧,并不了解术语含义的他们在选择童装的时候,依然大多挑选漂亮款式,至多好奇地问一句:“你们那些特专业的指标,到底都是什么意思啊?”

接下来的回答,却常常让这些初为父母的家长感到震惊,甚至气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致癌毒性 百荣 童装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