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计生委主任:生育政策近期不会大调整

2012年06月11日 14: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枫 刘占峰 高明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人口数量方面,我省虽然人口增速趋缓,但人口基数大,常住人口已达1.055亿,广东成为第一人口大省。预计“十二五”时期,人口总量继续保持较大增长,常住人口年均增长130万人左右,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长期存在。

●我个人认为,近一个时期我国的现行生育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即使将来要完善和调整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也还是计划生育,而且人口计生部门控制政策外生育、杜绝超生现象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日前,骆文智出任“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

这位稳健务实的佛山人,在深圳当知青、入政界,任潮州市长、市委书记,去年10月转任省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经过8个月的“过渡期”酝酿思考,在上周四的全省计生系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大会上,骆文智首次面对全省数百计生干部,发表了2个小时的“工作纲领”。

摆在他面前的挑战还真不少:广东每年新增百万人口、社会对“放开二胎”的议论多、一些地区大部制改革撤并计生部门……昨日,骆文智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畅谈他的新思路、新打算。

二胎争议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南方日报:最近一个时期,社会各界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是不是还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出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国内有部分专家学者建议调整计划生育政策。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骆文智:自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人口总量大、流动人口多、人口结构复杂的省情没有改变,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在人口数量方面,我省虽然人口增速趋缓,但人口基数大,常住人口已达1.055亿,广东成为第一人口大省。预计“十二五”时期,人口总量继续保持较大增长,常住人口年均增长130万人左右,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长期存在。在人口素质方面,面临人才资源缺乏和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迫切需要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人口结构方面,面临着就业人口规模庞大,老龄人口快速增多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等问题,给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多重压力。在人口分布方面,随着全国以及我省城镇化加快,人口流动迁移活跃,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新的挑战。因此,必须科学分析判断人口形势,正确把握人口与经济社会各要素相互作用的内在规律,不断提高统筹人口与发展的能力。

正如去年4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明确强调的,“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口多、人均资源相对较少、发展不平衡”,“虽然我国人口增速减缓,但人口众多的国情没有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仍然面临较大的人口压力”,“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答了各种疑虑,为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计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因此,我个人认为,近一个时期我国的现行生育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即使将来要完善和调整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也还是计划生育,而且人口计生部门控制政策外生育、杜绝超生现象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人口计生委 奖励扶助 政策体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