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完善正规捐精渠道 避免自助捐精悲剧

2012年09月20日 10:0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钱克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捐精是严肃的大事,人命关天,牵涉到下一代,还有诸多伦理和现实的考虑,岂是一般事情可比的?

但在看到昨天的新闻报道前,我还真不知道捐精已经有了“自助”的方式。不错,我知道几年来广大兄弟的种子质量下降很多。这不奇怪,看看环境恶化到什么程度,再看看吃的东西里有什么,再想想现代生活方式有多么违反自然规律。如此折腾,种子质量能不下降吗?

所以,捐精势在必行。毕竟,为人父母的意愿,乃是人之天性的一部分。我总以为,捐精是一项细致科学的事,是牵涉到医学、伦理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很专业的事情,不到名声良好的医院,是不敢轻举妄动的。

然而,眼下能有资格搞精子库的医院很少,要求又特别高,所以供不应求。非但一精难求,据说还有花费高、成功率低的特点。因此,很多人只能望之兴叹。

“穷则变”,更何况现在是网络时代。于是,“自助捐精”便在民间悄然兴起。所谓自助捐精,多是通过日益普及的即时通讯工具,在网络上联系,求精者和捐精者联系、见面洽谈,然达成协议。据说,这样的自助方式颇有成功案例,一些想为人父母的夫妻终于如愿以偿,而另一些人也成功地帮助了别人,多好!

可悲剧也时有发生。有居心叵测者要求直接捐精———就是要和人家的妻子发生性关系;有求精者怕以后孩子被人指指点点,要找一个“和老公很像的人”而不得(其实,有多少孩子长得像亲生父亲呢?);还有人被骗人财两空……而且,专家也拿出吓唬人的提醒,说这样捐精,可能有不健康、有缺陷的基因等诸多隐患,因此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去。

其实这个道理大家理解得很,比专家也不差多少。问题是从报道来看,通过正规渠道有两个致命伤,一是“等不及”,二是“要不起”。等不及,说明效率有问题;要不起,则说明收费太高。这样的情况下,不靠自助又能靠什么。这就和某些小企业一样,明知道在银行贷款最好,可是你到银行贷不到,不只好走“灰色通道”吗?

要是真想解决捐精的隐患,希望专家们能提出办法,看怎样能建立效率和收费都合理的精子库和相关设施,真正地解决几代人的问题。如果正规渠道能完善,那真是救人性命的大公德,自助捐精中的悲剧也不会再有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自助 种子质量 医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