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儿童自闭症易发高学历家庭 男孩患病率高于女孩

2012年10月30日 10:51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龙在全

南岸区某智障儿童康复托养中心,孩子们与老师在一起表演节目。 记者龙在全摄

南岸区某智障儿童康复托养中心,孩子们与老师在一起表演节目。 记者龙在全摄

男孩发病率相对较高,高学历家庭儿童更易患自闭症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不会和人说话、甚至跟父母都没有什么交流,他们每天都沉浸在自我封闭的世界里。但这些孩子的父母却从未放弃,就为了他们某一天突然的一个回应、哪怕是一个微小的笑容。记者昨日获悉,南岸区某智障儿童康复托养中心患有自闭症的13岁儿童杉杉,在母亲精心照料8年,才开口叫母亲“妈妈”。

儿童自闭症易发高学历家庭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告诉记者,儿童医院每年要医治大约500多名有自闭症倾向的儿童,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属于典型自闭症,药物和训练都无法干预。

梅主任表示,目前很多家长对自闭症还有些陌生,只是认为孩子不爱讲话,不爱与他人玩耍就是自闭症,而医学上称的自闭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常常表现为精神呆滞、孤独无言、疑虑烦躁、生活不能自理等,一般认为与遗传、环境压抑、生活封闭有关。

而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表明,儿童自闭症已占我国精神残障的首位,目前发病率为千分之六,即166名儿童中就有1位自闭症儿童,男孩发病率相对更高,高学历家庭儿童发病率也相对更高。

8年儿子才开口叫“妈妈”

昨日,记者在重庆市南岸区一智障儿童康复托养中心,看到一个长相十分乖巧的男孩安静地坐在凳子上,与周围哭闹的自闭症孩子相比,他很不一样。学校的负责人何梅奇老师告诉记者,这位安静的男孩叫杉杉,今年已经13岁。“你别看他是自闭症孩子,他的钢笔字、毛笔字都写得很好。”何老师说,她家门上贴的“福”字就是杉杉写的,比外面卖的还要好。

据杉杉的母亲周女士称,杉杉3岁时就被确诊患有自闭症。当她得知这个不幸后,她没有放弃孩子,反而相信自己的孩子总有一天会感受到亲人对他的爱,她说:“对于一般孩子来说,叫一声‘妈妈’,或自己吃饭、穿衣等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然而对于我来说,却要不厌其烦地教上儿子千遍。”

周女士回忆,在杉杉11岁时,家中5岁半的妹妹吵着要她去房间拿布娃娃。由于周女士走不开,杉杉竟从房间里拿出了布娃娃,对周女士含含糊糊地叫道:“妈妈,我帮你拿拿了布娃娃。”就是这句“妈妈”,周女士却用了8年,整整8年的时间!她终于听到儿子喊她“妈妈”了。周女士表示,只要家人不放弃自闭症儿童,他们总有一天会体会到亲人对他们的爱;也总有一天,他们会给予亲人爱的回应。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妈妈 儿童自闭症 患病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