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孩饮功能饮料死亡引恐慌 咖啡因饮料儿童不宜

2012年10月31日 14: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接贵云 邵瑞琳

最近,功能饮料爱好者们有可能因为一条新闻放下了手中的功能饮料。有新闻称,一名14岁的美国女孩24小时内饮用两罐容量大约为680毫升名为“怪兽”的功能饮料而出现心脏骤停状况,6天不治身亡。新闻令人震惊,但这并不是功能饮料首次夺人性命。据了解,2009年至2012年6月,美国药管局接到可能关联“怪兽”功能饮料的5起死亡和1起心脏病发作报告。谁会想到自己会丧命于一瓶饮料?功能饮料中究竟有何名堂?我国市售的功能饮料是否也存在相同危险?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致命的咖啡因?

导致女孩死亡的“怪兽”功能饮料每罐咖啡因含量为240毫克,女孩正是因为饮用了两瓶这样的饮料而身亡。女孩家人将“怪兽”饮料公司告上了法庭,指认这一饮料关联女儿死亡,生产者没有就这种产品可能构成的风险提醒消费者。诉讼文件显示,已故女孩“咖啡因中毒导致心律失常”,原有心脏瓣膜病症复杂化。两罐“怪兽”含咖啡因480毫克,相当于14听340毫升“可口可乐”饮料的咖啡因含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刘永民告诉记者,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属于二类精神药品,人摄入后会出现兴奋、心率增快等症状,但一般不会致人死亡。案例中死者生前原有心脏瓣膜病,原有心脏病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但有心脏疾病等基础病患者确实需要注意避免摄入咖啡因。刘永民表示,正常人对咖啡因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如在摄入咖啡因后感觉心悸、心慌,应躺下休息,严重者应立即送往医院诊治。

知名营养师顾中一也表示,大剂量或长期食用咖啡因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也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委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成人摄入咖啡因的每日推荐量在200毫克以下,而美国“怪兽”功能饮料一瓶含咖啡因240毫克,含量极高,一瓶就超过了200毫克的限制。作为提神、抗疲劳的物质,含咖啡因的食品一般不推荐孕妇、儿童及青少年食用。

市售功能饮料

咖啡因含量多在50mg以下

据了解,涉事的“怪兽”功能饮料在我国暂无销售,那么我国市面上有售的功能饮料咖啡因含量在多少呢?在大型超市的功能饮料专柜记者发现,标注含咖啡因的功能饮料有红牛(黄罐)、牛磺酸强化型红牛(银罐)、力保健、百倍力四种,其中黄罐红牛的咖啡因含量最高,每瓶含量为50mg。而咖啡、茶等饮料的包装上没有咖啡因含量的标注。此外,在上述含咖啡因的功能饮料包装上还注有“食用量”,多数品牌标注了“不适宜人群”。(见下表)

品名咖啡因含量标注每日食用量不适宜人群

黄罐红牛50mg 2罐(250ml/罐) 少年儿童

银罐红牛13mg 1罐(250ml/罐) 少年儿童

力保健20mg 100ml至150ml(100ml/瓶) 少年儿童及孕妇

百倍力20mg 2瓶(100ml/瓶) 无

据了解,少年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期,身体发育尚处不完全,且需要充足的睡眠,饮用功能饮料可能影响身体正常发育,过量饮用还会超过孩子消化系统和肾脏、肝脏以及神经系统的承受能力,故这种含咖啡因的功能饮料及咖啡、茶等均不适于少年儿童饮用。但超市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购买这类功能饮料的主力大军正是“不适宜饮用”的少年、儿童。“中学生,特别是男生买的多。还有年轻人,像上班族一般会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在网吧、体育场附近的小卖部,红牛这种饮料都走得特别好,“我都不知道这个学生不能喝,没人会看。”

营养师顾中一提示消费者,在饮用功能饮料前一定要关注其包装标签,而饮品注明的如“每日两罐,开盖即饮”的每日食用量为限制量,消费者应遵循。

功能饮料“能”在哪儿?

记者发现,咖啡因虽具有提神、抗疲劳的作用,但多数商家并不以“含咖啡因”作为产品宣传。而常被作为功能饮料、运动饮料宣传点的营养素有以下四种:维生素、葡萄糖、电解质、牛磺酸。这四种我们常在广告中听到的营养素各有什么作用?

营养师顾中一称,维生素主要是补充在运动中我们身体会通过出汗、排尿代谢出去的一些如B族维生素等的水溶性维生素,电解质饮品则着重补充钾、钠等酸、碱、盐,保持水分渗透压,使人体不至缺水或水肿;葡萄糖及牛磺酸则主要作为能量的补充,其中牛磺酸是一种氨基酸,对视觉和运动功能有帮助。同时他也提示消费者,运动饮料及功能饮料主要针对的是运动员等在运动状态下的人群,若将其作为日常饮品应注意摄入量。且应当注意饮料中糖的摄入,避免引起肥胖

实际上,在相关国标和行业标准,如GB10789-1996《软饮料的分类》和GB10789-2007《饮料通则》,都不存在“功能饮料”和“运动饮料”的称谓,只有类似的“特殊用途饮料”的提法。

晨报记者接贵云邵瑞琳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功能饮料 咖啡因 怪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