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半年盖20多个公章办准生证未果

2012年11月22日 10:58
来源:人民网

“办理准生证需盖章签字40多个”、“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奔波两地长达三年无果”。最近,这样两则新闻成为了社会热议的焦点。关于办理“生育服务证”(文中以“准生证”代称)困难的问题,近年来一直被频频提起,多少个满怀希望迎接新生命的家庭被一纸准生证“难”住,因为不能顺利拿到而无法在公立医院建档,甚至不能给孩子出生一个身份。其实,准生证原本是国家管理人口政策的产物,但是在存在了几十年后,准生证对有些人来讲甚至变成了“折腾证”,办准生证到底卡在哪儿了呢?

“孩子都要出生了,证还没办下来”

“没有准生证和母子健康档案,没法建档。”坐在分诊台里的护士大手一挥,将李女士递上去的各种检查结果和资料推到了桌边。28岁的李女士怀孕三个月,她的户口在贵州老家,爱人是北京户口。“家人想把孩子的户口落到北京,可要随父落户,需要女方户籍所在地出具一系列的证明。”李女士说,因为毕业后就留在北京工作,属于流动人口,远在贵州的户籍所在地以其本人不在贵州为由,不给她开初婚未育证明,北京当地的居委会则要求李女士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关手续。

办准生证时,李女士的爱人第一次去时少带了单位证明,第二次到了又被通知还要所在地居委会盖章,直到刚回来的第三次,即便他随身携带着夫妻双方的户口、身份证、房产证等诸多证件,生怕当地的机构突然需要某项材料,但还是因为材料缺少一个章,又一次“失败”归来。就这样即便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到该建档时,李女士还是没能在公立医院建上。“在这家医院建档需要准生证和母子健康档案,去社区医院领取母子健康档案的时候也需要准生证,没有这个证,就意味着我没法建档,不行就只能去私立医院生了。”李女士说。她从未想过办准生证这么麻烦,现在已经在贵州当地四处找人托关系,看能不能凑齐办理证件所需要的材料和要盖的章。

已在北京生活多年,并已买房安居的张女士,比李女士的遭遇更加悲惨,她自己都说,在孩子出生前办好准生证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张女士的户籍在湖南,老公在辽宁,都属于户籍不在北京的“双外人员”。11月14日,怀孕已6个月的张女士拿着厚厚一沓资料,第四次来到北京朝阳区某居委会,希望能办理北京市外来人口生育服务联系单,以便能拿到生育保险。结果再次以材料不足为由,遭到了拒绝。记者翻了翻她的材料,有男女双方单位、户籍所在地开具的初婚未育证明、双方结婚证、户口本等一系列材料。张女士说,为了开这些材料,她从知道怀孕开始就和老公分头办理,历时半年,到各机构盖了至少有20多个章,路费就花了上万,但每次都因为各地政策不同以及突然的新变化无法成功。“辽宁和湖南都有当地的政策,北京同样也有很多规定。”张女士说,她的整个孕期都没能好好享受过美好的怀孕时光,而是一次次走进各种机构,得到工作人员冰冷的拒绝时,总有种“不该要孩子”的冲动。

张女士询问了周围情况相同的朋友,发现只要是夫妻双方户口均不在当地的外来流动人口,几乎所有人都在办理准生证上受到阻拦,而他们最后办理成功的秘诀往往有两种:找关系和“刻萝卜章”。她的同事夏先生,就是在回海南办理准生证遭到拒绝后,在街道办门口被迫花了500元,请“刻章办证”的人“帮” 他补齐了手续。

如今,像上面两个被准生证难住的家庭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网上的各大论坛中,很多人诉说着相同的经历或感慨:“我们老家要求生完孩子后必须上环,有出生证明和节育证明才给开准生证”、“生孩子需要批准,我挺着8个月的肚子回东北老家办准生证的时候,差点流产”……

办准生证到底“卡”在哪

原本是一个个满怀着希望迎接新生命的家庭,但却需要历尽千辛万苦才能在孩子出生后给他一个身份。办理这样一纸小小的“准生证”,却遇到了想象不到的磨难。

各地政策不同。“准生证难办,主要是出现在流动人口身上,如果双方属于同一地区且户籍都在当地,办起来还是相对简单的。”北京市朝阳区某街道办管理计划生育的负责人汪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我国各地准生政策相差甚远,虽然都是去户籍所在地的街道计生部门办理,但有何限制、需要提供什么证明,都不大一样。这就给许多不在当地,但需要办理准生证的人带来更多困难。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公章 伪命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