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发学龄前儿童调研报告 女孩智体美领跑男孩

2012年11月27日 11:3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邹娟

申城3-6岁女孩“智体美劳”全线超过同龄男孩;父辈带养孩子胜过祖辈带养宝贝……昨日,《上海3-6岁儿童发展调研报告》在沪首发。全市7000多名学龄前儿童接受调查。

数据显示,女性儿童在认知、语言、运动、社会性等所有单个指标和总分指标上全线超过男性儿童。

运动方面男孩也输了

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日前委托思来氏对上海10个区县的7347名学龄前儿童进行认知、语言、社会性情绪、运动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形成《上海3-6岁儿童发展调研报告》。

接受调查的7000多名学龄前儿童,女性儿童在认知、语言、运动、社会性所有单个指标和总分指标上全线超过男性儿童。

不少幼儿园老师面对这样的数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语言、社会性、精细动作方面女孩超过男孩是正常的,但在运动力量、速度方面,男孩输了,要引起警觉。

父辈带养胜过祖辈带养

父辈带养PK祖辈带养,这是一个现阶段中国家庭绕不过去的话题。这次调查观察了不同主要照料者带养的孩子在各方面的发展情况。

结果显示,父母自己带养的孩子在所有的指标上均优于祖辈主要带养的孩子。特别是在精细动作、平衡与协调、速度与敏捷、力量、适应技能五个领域,父辈带养的孩子更是遥遥领先于祖辈带养的孩子。除了以上几个领域,在注意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行为症状、内隐行为问题等方面,也是父辈带养的孩子得分更高。

在所有的维度中,祖辈带养的孩子只有语言理解能力最接近父辈带养的孩子。调查人员分析,这可能是因为祖辈比较乐意和孩子沟通。

数据分析显示,到了中班之,儿童逻辑推理能力发展变快,5岁3个月后明显提速。

调查组专家提醒,儿童的认知发展遵循一定的规律,家长应该理性选择适合其最近发展水平的玩具与学习材料,切莫拔苗助长。家长在选择游戏时,应注意游戏本身的逻辑性与科学性,这样才能帮助儿童更有效地发展思维。

上海儿童普遍较“乖”

在调查人员总结的儿童发展十大问题中,“利他行为欠缺”占了一半,其中,“关心他人,比如安慰他人、帮他人解决困难等”、“主动帮助他人”、“有礼貌地请求帮助”位列“问题榜”前三位,此外,孩子们的问题还包括“与其他小朋友分享物品”“能交到朋友”。

调查显示,父亲文化程度对儿童的认知能力有显著影响,母亲文化程度对儿童的社会性和语言能力有显著影响,这与国际趋势相符。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时,很多家长非“示范园”“一级园”不送,但调查人员发现,和幼儿园等级相比,家长的文化程度对孩子影响更大。

另外,调查发现,教师普遍对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满意,上海儿童呈现出比较“乖”的特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学龄前儿童 行为症状 男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