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州万名留守儿童是外国籍 父母多属于非法移民

2012年12月06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留守”的生活

“洋娃娃”因为没有户口,不能参加新农合等医保,如果得了大病他们会到美国去看病

在长乐市妇联陈副主席看来,“洋留守”有两种。一种是像小豪这样出生在国外,拥有外国国籍的孩子。他们占现在的“洋留守”的大多数,一般年龄较小,5岁之前就会回到国外。

另一种是出生在中国的儿童,父母在其年幼时出国了。他们一般在中国生活时间比较长,在父母取得外国的国籍才能去国外。这一类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候比较多。

琯头镇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倪法林则认为,“洋留守”单指拥有外国国籍的孩子。

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郑棋认为,福州市政协的统计材料数字相对保守,他认为福州至少有2万名“洋留守”。

倪法林说,一个留守的“洋娃娃”,“就是一个美国人在中国”,“如果搞得不好,可能就涉及外事方面”。

他称地方政府很重视“洋娃娃”的人身安全、疫苗接种、卫生健康问题。

猴屿村村支书郑心航、猴屿乡副书记郑玉秀都说,政府对“洋留守”一视同仁,跟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都是中国人”。

猴屿乡卫生院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全乡共有6名“洋娃娃”被抱回来,他们进行了疫苗接种。

“洋娃娃”在医疗方面与当地孩子的差别是,因为没有户口,不能参加新农合等医保。

据琯头镇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祖勋介绍,大部分“洋娃娃”看病都是在村镇医院自费,如果患的是重病,那么美国有更高的医疗保障水平。在非法移民主要聚居的美国加州,即使没钱看病,也可享受全面医疗保障。

对于父母在美国但没取得绿卡、自己没有美国国籍的孩子,孩子会被默认为中国人,可以去上户口,这样的“洋娃娃”可以享受9年义务教育。

猴屿华侨中心幼儿园园长邹荣说,每个学期都有几个“小公民”中途不辞而别。美国法律规定,儿童护照的有效期限为五年。因此很多“洋留守”在5岁之前都会飞回美国。

读完幼儿园的这个学期,小豪就要去纽约了。他对见父母没有概念,问他想不想念爸爸妈妈,他迅速回答“不想”。

根据现行美国移民法律规定,等美国籍子女21岁时,非美国籍的父母可以随孩子入籍。按这个规定,小豪的父母如果自己“拼”不到绿卡,就只能等小豪慢慢长大。(记者冯军实习生王磊福建报道记者吴江)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留守儿童 洋娃娃 父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