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胸透不应成为少儿体检常规项

2012年12月10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娄辰

新华网济南12月9日电(记者娄辰)胸透是目前医学检查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它在通过x射线影像技术帮助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同时,放射线也会给人体造成各种危害。山东省烟台市卫生监督所的专家日前提醒,胸透的放射线可致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癌症病灶。所以胸透不能成为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专家指出,个别地方把胸透作为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殊不知这样频繁的接受辐射,可能埋下致癌的祸根。胸透、拍片、CT等放射性检查次数做得越多,时间越长,诱发癌症的概率就越大。据悉,一次胸透的放射线量就相当于10次X光拍片,美国、日本等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已淘汰胸透检查,在为数不多的使用国家中,英国的使用频率仅为0.2%,而中国则高达61.8%。

我国《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规定:“不得将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除非怀疑孩子有肺部感染或不能确诊的病变需要透视确诊。

烟台市卫生监督所的专家认为,给儿童或青少年体检将胸透作为常规检查项目是缺乏科学常识的表现,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在进行放射检查时应尽量以胸部X线摄影代替胸部透视。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胸透 常规检查 胸部检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