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地落实准生证新政调查

2012年12月12日 1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有佳

办证人员在接受咨询。 本报记者屠知力摄

办证人员在接受咨询。 本报记者屠知力摄

便民惠民的准生证新规,自12月3日至今,已经出台一周,各地落实得怎样?

本报记者分赴六个城市,调查发现,部分城市已迅速落实,而“那是新闻,要到我们这儿,就得等”的类似情况,也依然存在。

上海“快的话,当天就办好了”

前三季度流动人口办证2.6万例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事项?”11日下午,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站内,办事员蒋萍询问道。

当得知记者是来办理流动人口准生证时,她问道:您现在居住在本街道吗?原籍地是在哪里?材料都带了吗?

“我带了身份证、结婚证和居住证,这些可以办理了吗?”

“对不起,办理外来人员生育联系卡还需要户籍所在地出具的《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如果没有,需要回去补办。”

“我老家很远,回去一趟不容易。”

“实在有困难的,您本人需要签一份《个人婚育情况声明》,这是承诺书,也是对您自己负责。”说着,蒋萍拿出一份文件,上面需要本人填写资料并签名确认。

“只要您带齐这些材料,快的话,当天就办好了。”蒋萍说。

在11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黄红认为,上海不存在办证难,群众满意度较高。

“国家计生委下发通知,我们当即在官网上公布了贯彻性措施。”黄红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共为流动人口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约2.6万例。

广州“我也是从报纸上看到的”

希望政策能够尽快落地

12月11日,在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愉景雅园社区,服务中心苏姓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记者,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在广州,就可以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没你想得那么难!”在她的介绍中,只要双方单位出具已婚未育证明,同时在生育服务登记申请表上签上意见、盖章,拿着证明去双方的户口所在居委会,让他们在准生证申请表上写意见,盖章,拿着这些证明和申请表,去其中一方户口所在街道的计生办,即可办理准生证。

提到双方户籍均不在广州该如何办理准生证,苏大姐面露难色,“我和大家一样,这方面的信息都是从报纸上看到的。希望政策能够尽快落地。”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魏姓工作人员则表达了忧虑,目前全国计生信息还没有联网,外省户籍的人口婚姻状况、生育状况都不能第一时间获悉,“这个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解决”。

广州人口计生局宣教处处长李蓓说,等收到国家计生委正式文件后,将制定细则和操作规程,全面落实。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人口计生委 计划生育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