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规定:流动人口备齐“三证”可就地办准生证

2012年12月17日 10:1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夏杨

准生证就地办还可上门办

广东制定贯彻意见方便流动人口办证,“三证”齐全即时办理

流动人口办准生证难曾成为社会焦点,对此近日国家人口计生委特发通知,要求各地精简办证程序。但之网络上下仍非议不断,因为有基层办事处直言只看到新闻、未接到通知,“还要等”。对此广东制订了贯彻意见,强调就地办、可代办,特殊情况还可上门办。

出台新规 解办证难

计生证难办,对户口在湖南而工作在广州的程维来说,有切肤之痛。她怀上宝宝之后,曾花了一个月时间跑各部门盖章、写证明,还腆着肚子多次往返湖南和广州之间;办证中还几次被卡,费尽了周折。她用“不堪回首”一词来形容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在她看来,前段时间“办理准生证需盖章签字40多个”、“奔波两地半年无果”等备受关注的新闻报道,一点都不夸张。

和程维有类似经历的人太多了。广东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第一流动人口大省,对于3100万在广东居住的外来人口来说,生孩子前要回原籍办准生证,他们在来回奔波中虚耗着时间和精力。

就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后,仍有报道反映,一些基层机构直言“只看到了新闻,没看到正式通知,办手续还是要等”,很多人深有同感,纷纷在网上吐槽。

对此,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在收到国家文件之后,于13日结合广东实际制订了贯彻政策,现已下发到全省各地。

备齐三证 即时办理

按照广东的贯彻新规定,群众办计生证所需材料,能精简的尽量精简。除身份证、结婚证等必需证件外,通过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或省际协调沟通等能证明当事人婚育情况的,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

新规提出,拟在广东现居住地生育一孩、符合生育政策的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夫妻要办理“准生证”,只需携带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和女方的广东省居住证等“三证”,在现居住地计划生育工作机构或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即可,不需再回原籍地。

新规要求,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要即时办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要一次性书面告知当事人需补齐的全部材料。还将办理“准生证”时间由怀孕后三个月至生育前,调整为怀孕后至生育前,这给准爸妈们提供了更充分的办证时间。

可以代办 可上门办

新规还明确提出,实行首接责任制,由受理一方服务到底,不得推诿。户籍所在地不得因当事人长期或多次、多地流动而不办理计生证。对确实无法查明当事人婚育状况的,应依据当事人的承诺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办结。

新规还倡导个性化服务:申请人无法亲自办理的,可委托他人代办;对有特殊困难者,基层人口计生机构应主动上门办。而社区、村(居)委也要发挥作用,实行全程办事代理服务制。同时要推进服务平台前移,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居委直接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夏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三证 流动人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