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准生证”该不该适时取消

2012年12月24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华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12月3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要加强协调沟通,履行信息核查责任,不得相互推诿。同时,计生委要求各地精简办理准生证所需材料,对材料不齐全的,应一次性书面告知当事人需补齐的全部材料。

这是对“准生证”办理难问题的一个制度回应。此前,一些地区围绕“准生证”也开始进行改革试点。据报道,江苏、上海、黑龙江等地,生育头胎已经不需要办理准生证了。今年8月份,《河南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以流动人口办准生证和孕检都不用回老家办理。

近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对1000余名已婚人士进行问卷,调查他们对“准生证”制度的看法,为改革提供民意参考。

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都曾办理过“准生证”。有六成受访者认为应该有条件地取消“准生证”,其中有31.7%的人认为“头胎不需要,如果超生需要‘准生证’”,28.3%的人认为“不需要,可以出生以后再办理其他手续”。可见,多数人认为,无论是限制“超生”还是人口管理的需要,都可以通过其他办法实现,而不必统一要求办理“准生证”。

当然,“准生证”对不同人的“难度”是不一样的。有44.2%的受访者觉得“困难,费尽周折”,其余55.8%的受访者觉得“不算困难”。这种差别可能主要取决于受访者是否属于“流动人口”。分析受访者生活和工作地的背景发现,在外地工作、生活或学习的受访者中,超七成认为流动人口办准生证没必要回老家办理,认为这样纯粹是人为制造麻烦。

从调查情况来看,当前“准生证”最严重的问题在于,给众多“流动人口”人为制造了不少麻烦,所以六成受访者赞同取消。四成认为需要保持“准生证”制度的受访者,主要是考虑这“有助于人口管理”,但赞同取消者其实也给出了化解办法,比如“出生以后再办理其他手续”。

 

调查

“准生证”该取消吗?

1、你的孩子出生办理过“准生证”吗?(单选)

A、办过92.4%

B、没办过(隐藏问题2) 7.6%

2、你办理“准生证”时感到困难吗?(单选)

A、困难,费尽周折44.2%

B、不算困难55.8%

3、你认为孩子出生需要“准生证”吗?(单选)

A、需要,有助于人口管理40.1%

B、不需要,可以出生以后再办理其他手续28.3%

C、头胎不需要,如果超生需要“准生证” 31.7%

4、流动人口办准生证,你认为是否需要回老家办理?(单选)

A、需要,老家和居住地都需要证明39.9%

B、没必要,纯粹是人为制造麻烦60.1%

性别

男72.4% 女27.6%

年龄

20-24岁0.2%

25-30岁8.4%

31-40岁26.7%

41-50岁45.3%

51-60岁15.3%

60岁以上4.1%

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10.9%

大专/高职29.3%

大学本科50.6%

硕士及以上9.2%

工作地点

户籍所在地80.4%

外地19.6%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科学发展观 定期产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