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异地准生证49日办证记

2013年01月24日 10: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黄博纯

国家人口计生委上月出台新政———流动育龄夫妻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快做爸爸的曾先生闻政而动到所属居委会办证,记者跟踪实录了整个办证过程———

对于诸多居住在广州的流动人口来说,生孩子前要回原籍地办“准生证”,花时间和精力不说,有时还得跑上几次才能办好。继上月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这个月广州市区各街道陆续落实此新政。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跟随广州的曾先生办理异地准生证,多次跑社区居委会,却遭遇诸多情况:新政出台却无办事流程、核查婚育情况时异地又无法证实。

“异地准生证办下来了,工作日内可过来领取。”折腾多日,曾先生前日终于得到居委会的明确答复。

空欢喜

新政出台却无办事流程

曾先生是广州本地人,妻子是惠州龙门县人,转眼妻子已经怀孕数月,“流动育龄夫妻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的一纸通知,令曾氏夫妇非常欢喜,“不用费时回老家一趟了!”

上月4日一大早,曾先生拨通白云区同和街富和花园社区居委会电话。“暂时没有收到上级下发的办事流程,不知道怎么给你办,先登记个人电话。”一场空欢喜,他尝试一级级拨打街道、区级等计生部门的电话,均得到“耐心等待细则出台,方可办理”的回复。

元旦过后,得知有朋友已经去居委会办理异地准生证,曾先生又拨打居委会电话,让他不解的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我是广州本地人,现在优先照顾夫妻双方均是外地人口的”。心有不甘,他又尝试拨打省、市有关计生的投诉热线电话。

1月6日,曾先生等来居委会电话,通知他准生证已经可以异地办理,对方告知曾先生须带上结婚证、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原件、《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孕检证明等证明过来办理。

按着办事指南,曾先生当即带妻子去医院进行检查。拿到产检结果后,曾先生信心满满,“应该可以顺利办理准生证了!”

很折腾

婚育情况异地无法证明

1月9日,曾先生带齐所有资料,在羊城晚报记者的陪同下,第二次来到了社区居委会。

计生专员在接收了曾先生所提交的材料后,让他填好登记表并签名。“女方现居住地街道人口计生办收到流动育龄夫妻申请生育第一个子女的相关材料后,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信函或PADIS流动人口子系统等形式,向夫妻双方户籍地乡(镇、街道)核实其婚育情况。”计生专员根据《流动人口一孩生育服务登记程序》规定,当场就查询此系统,却发现其妻子名下已有一个小孩。

“这怎么可能?”曾先生当时愣住了。“信息系统显示你的老婆已经在去年十月生下一个小孩。情况如果属实,你们就不能办理准生证。”

“这的确是我们的第一胎。”他一再坚持,计生专员则建议,跟妻子所在村委会的计生负责人沟通。

“她的确没有生过小孩,资料上显示的应该是她弟弟的孩子。”村委会的回答让曾先生稍微舒了口气。

然而,当村委会计生负责人把这件事情通知上级龙门县平陵镇计生部门,对方在确认资料登记错误的情况后,却依旧无法证明曾先生妻子的婚育情况。“你这种情况必须回来龙门开证明。”他非常无奈,“那还不如回去办准生证。”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准生证 PADIS 夫妻双方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