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款国产奶粉被曝含有反式脂肪

2013年07月10日 09: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廖爱玲 魏铭言

7月3日,乐天玛特国瑞城店中出售的奶粉。近日,三款国产奶粉被曝含有反式脂肪。

婴幼儿奶粉被曝含反式脂肪,国家食药监总局称,进口奶粉同样含有反式脂肪酸

新京报讯3款国产奶粉被曝含有反式脂肪酸,昨晚,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监测结果,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同样,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同样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还普遍高于国产奶粉。

有专家称,奶粉中含反式脂肪正常,反刍动物胃里的微生物发酵能产生反脂,要做到完全无反式脂肪很难,只要含量在国标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国产婴儿奶粉检出反式脂肪

近日一家港媒报道,其委托进行的一项检测发现,贝因美冠军宝贝俱乐部、圣元优博、伊利金装这3款国产婴儿配方奶粉中,每100克奶粉检出含0.4克至0.6克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不过其含量并未超出内地和国际安全标准。但有专家称婴儿摄入的脂肪所含反式脂肪过多,可能会影响婴儿大脑和眼睛发育,长期过度食用反式脂肪可能导致心脏病和血液循环系统疾病。

这段时间,国家正在对多个进口奶粉品牌展开反垄断调查。这条消息无疑让消费者再次对国产奶粉的质量表示担忧。

专家称奶粉无理由加反式脂肪

对于港媒的检测结果,不少专家提出了质疑。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博士昨晚介绍,实际上奶粉中含反脂不但正常,甚至正常到“应该”含反脂。因为反刍动物胃里的微生物发酵能产生反脂,牛奶天然就含反脂,大约0.07g/100g(牛奶),变成奶粉有8倍浓缩,也就是0.6g/100g(奶粉)。做到真正完全没有反脂是很难的。同时,从健康的角度看,只要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低于3%就可以了,这是国家标准的要求。而从产品工艺上考虑,也实在找不出婴幼儿奶粉里加反脂的理由。

钟凯还表示,他怀疑对方用的检测方法,如果检出限值比较高,那就容易出现假阴性。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反式脂肪酸 氢化油 反垄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