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中国教育生态恶化 信任越走越远
2010年09月19日 18:00 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教育生态恶化,信任越走越远

今年两岁半的女孩小莹(化名)和同班小朋友小梦(化名)因为抢板凳发生争执,互相抓了对方一下,小梦胳膊上留下一道痕迹。之后,小梦的妈妈——江苏徐州该幼儿园大班的陈老师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打了小莹十多分钟。在场的一位老师也一起打了小莹。在警方和校方将近一周仍无任何回应的情况下,小莹的妈妈唐女士将打人视频于7日上午发到网上,仅仅过了8个小时,点击已近25000次。

尽管我对当下教育界还存在严重的师德滑坡现象早已司空见惯——诸如以教谋私、“禽兽教师”奸污、猥亵女学生、狠心幼教针扎幼儿的新闻,不止一次地撞击着人们的心灵;可当再一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还是抑制不住怒火。一个幼教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不被欺负”竟然殴打别人的孩子10多分钟,如此恐怖的一幕发生在家长信任的幼儿园,给孩子的父母带来了巨大的心理恐慌!被打孩子在睡梦中呼喊“奶奶,你帮我去找老师”会给她留下怎样的心理阴影?更让人愤懑的是,在殴打事件发生后,警方和校方将近一周无任何回应。公众渴望恶化的教育生态能够回归一片净土,而教育却无心甚至不屑“自证清白”。

据说,事发当天,打人老师已停职反省,恐慌中的家长或许可以得到一丝安慰。但事件所暴露出教育领域的问题却无法让人释怀。教育和教师已经面临着公众的深深的“信任危机”,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已产生极大的疏离感,更是让人如鲠在喉。从打人老师的长时间殴打幼儿行为看,该园老师似乎没有受过严格的业务培训和师德教育,对“坚决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规定置若罔闻,甚至对殴打孩子这样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缺乏起码的是非判断。面对这样的老师,家长如何期待他们爱孩子?这样的老师如何能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试想,如果孩子是自己的骨肉,是自己的家人亲属,老师会这样殴打吗?

果然,打人幼教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只有幼师学校的毕业证书。当地教育局也表示,学校在管理和教育方面负有一定的责任。而这种说辞有“他们犯错与我无干”的置身事外的辩解味道,颇有推卸责任之嫌。明知道没有取得幼教教师资格证的人员不能从事幼教工作,教育局为何对其聘用无资质老师招生开园视而不见?

窃以为,一个公民打从其立志做一名教师起,就应当做好包括保护学生安全在内的思想准备,如果没有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并以之要求自己,就不应当进入教师队伍当中,或者没有资格继续停留在教师行列当中。教育部门如果对事关千千万万孩子成长的教育监管,总是停留在事故之后亡羊补牢式的排查甚至推脱,审批管理流于形式,监管漏洞百出,不能防微杜渐,那么殴打幼儿之类的教育丑闻将会频繁上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罗祥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