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校园安全“土”经验全国宣讲
2010年09月20日 15:25 张家口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国内发生的一系列针对学校、幼儿园的恶性案件,再次将校园安全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甚至上升到国家安全级别。如何不让惨痛的悲剧再次发生,我市教育局崔祥烈总结出一套“土”办法,在“2010年全国中小学校长校园安全管理国家级远程专题培训”中,崔祥烈被邀请为课程专家,向全国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讲解了他的经验。

6月10日,由国家教育部等主办的 “2010年全国中小学校长校园安全管理国家级远程专题培训”正式启动,将对全国各地分管安全工作的教育局局长、所有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开展一次以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为主题的培训,以提升校长和教师的安全工作水平、促进平安校园的建设,计划在国内培训近50万人。

此次培训,共邀请了12位专家前来授课,其中包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等8名知名专家,除此之外,还有4名来自基层学校的“专家”,其中一名为中学校长,两名为小学校长,还有一名就是我市教育局安全法制科科长崔祥烈。

崔祥烈在基层学校工作了20多年,其中10年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在市教育局任职7年也一直从事安全法制工作。他总结出一套校园安全的“土”经验,道理虽不高深,但具有可操作性。

学校、幼儿园人员众多,具有动态性特点,校园安全事故也就是学生伤害事故不可能避免。研究和实践表明,通过学校的预防性工作可以使70%左右的事故得到有效避免或消除。

记者以访谈的形式,了解到崔祥烈校园安全的“土”经验。

校园安全应急能力不足

记者:今年国内发生6起严重伤害学生、幼儿的恶性案件,虽有偶然性、不确定性等因素,但给我们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和应急水平提出了怎样的警醒?

崔祥烈:目前,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存在着对安全事故应急能力不足、处置能力偏弱的问题。学校发生事故后,不知怎么应急,不知如何善后。面对犯罪,学校、幼儿园是弱势,中小学、幼儿园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构筑起一道保护学生生命的防线。

采取专业门卫配备、严格门卫管理、中小学封闭式管理、护校队、监控报警系统、必要的防范器械、基本格斗训练、与警方密切合作都是非常好的举措和办法。提高校园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发生学生伤害事故后,学校要现场救治、医疗到位;及时报告,争取支持与指导;通知家长,全面安抚;查找原因,分清责任;妥善处理,积极赔偿;形成报告,吸取教训。

记者:校园安全依据的基础是什么?

崔祥烈:目前,我国虽然没有一部专门的关于学校安全的法律,但五部法律法规中有47条法律条款涉及到了校园安全,并对校园安全逐项进行了分解,这是校园安全依据的法律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魏民 编辑:宋扬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