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穆光宗:放开单独生二胎是改革破冰之举

2013年11月16日 15:23
来源:凤凰亲子

专家简介:穆光宗,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

放开单独生二胎政策会不会导致人口大幅增长,会带来哪些影响?

“单独生二胎是一个好的改革,是改革的破冰之举,但是我们现在处在改革的起点,不是终点。”穆光宗认为:“应该是全面放开生育,应该还权于民,实行自主生育,同时要鼓励二胎,就说在允许自主生育的情况下,政府应该鼓励并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年轻家庭生得起两个孩子,养得起两个孩子。所以我的基本观点是自主生育、适度生育、优化生育。”

放开单独生二胎,会不会导致人口大幅增长?

穆光宗说:“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的高生育年代已经永远过去了,因为中国已经陷入了低生育陷阱,70、80后、90后,他们的生育意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何况现阶段生育、养育的成本非常之高,一般家庭都承受不了的。像北京、上海生育率已经低到不可忍受的程度,仅有0.7%,低于政策生育率1.5%。”

那么在一些相对偏远落后的地方,还是有生三个或四个孩子的现象。对此,穆光宗表示:“当然,个别现象肯定是有的,但是不代表大的趋势,大的主体,我们应该化解主要矛盾,现在的主要矛盾是中国的生育率太低了,产生人口亏损,人口风险,人口萎缩,人口老化,这是主要矛盾。我们可以鼓励二胎,不生多胎,但个别家庭生三个以上的孩子,我觉得一个社会也应该允许生育的多样性存在。”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单独生二胎 穆光宗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