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

2013年09月13日 15:45
来源:中国育婴网

经常听到家长夸奖自家孩子很“听话”,这个听话可能就是家长觉得好管理孩子吧。孩子的行为举止,学习成绩都在家长的期待范围...  经常听到家长夸奖自家孩子很“听话”,这个听话可能就是家长觉得好管理孩子吧。孩子的行为举止,学习成绩都在家长的期待范围内,家长说什么孩子都能执行,家长在孩子眼里还有权威可言。孩子的一切还在家长的控制范围内,家长的心里感到踏实。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家庭中司空见惯,并且认为合情合理,顺理成章。
 

孩子在小的时候,也就是2至3岁的时候,出现第一个反抗期,小宝宝想自己吃饭,不让大人喂,想自己拿东西,想要这个,不要那个。这个时候的孩子发展自己的自主性。第二个反抗期出现在青春期,也就是十二三岁开始,大概到十六七岁结束。(也有特例在大学时才会出现)第二个反抗期,孩子追求人格的平等,精神的平等,希望得到尊重和认可。好多家长不知道孩子成长的规律,感觉孩子已经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了,脾气也有了,个性强烈了,这孩子怎么突然就倔上了呢?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再碰上处于中年期的家长,很容易PK了。那个听话的孩子再也找不到了,感觉孩子变化很大。特别是让妈妈们,感到焦虑,紧张,无所适从。孩子怎就不想和自己说知心话了呢?孩子怎么不愿意和家长一起出去呢?孩子到底在想什么?

   是的,听话的孩子不见了,那个曾经是跟屁虫的小家伙,再也一去不复返了。
 
   孩子在青春期,他们开始寻找自我,关注自己的外貌了,有自己的想法了,有理想,有思路了。对父母和老师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崇拜了,时常会对父母和老师露出不屑的眼神和看法。

    孩子们的举动其实在找寻自我,就是我的世界我做主。我的事情我担当,对事情我会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不是家长老师说好的我就认可。孩子在发展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事情有自己的判断和分析。

    这个时候,最渴望家长的接纳和认可,还有不能缺少的鼓励。这是孩子在走向成人必经的一段路,是脱离家长的控制,以尊重和平等的态度对话的时候,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在宣告:我长大了,不是小孩子,请你认可我!尊重我!这个呼声特别强烈!

    我们家长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孩子长大了!他们正在从形象思维过度到逻辑思维,渐渐对事物和问题有判断和认识。不再听从权威,这样的孩子才能长大。

    比如我女儿,她会和我们商量,去国外考试就是想一个人去,不想家长陪;和几个男生一起帮助患病同学,有好多思路和想法;和同学在中关村义卖东西,再次捐助时,她告诉我们别去看她,尽管七月的暑假,北京差不多35度以上,我们尊重她的选择,耐着性子没去送水看望。也许在孩子心里,她干了自己最愿意的事情,再苦再累,她心里畅快,觉得值得;在晚饭桌上,经常讨论社会、历史问题,(呵呵,她就好这口。)观点不一致,但我很赞同孩子有自己的看法,甚至对某些所谓专家和份量级人物的观点,她也会有自己的见解。

    在争论中,我才能够看到孩子的成长和成熟,这样有思想和有判断力的孩子,将来走向社会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以前所说的那些听话的孩子,到十多岁了,还粘着爸妈长不大,当着所谓的听话好孩子,那才是真正教育的不当。

    有思想的孩子,是有创造力的,具有挑战性,性格坚韧、目标有追求。而只做听话的孩子,离开了父母,他们会不知所措,遇到问题想不到解决办法,内心挫折感强。因此,放手的家长,给孩子自由的家长,孩子会有更广阔的天地,展翅探索。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孩子 家长 个反抗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