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如何补钙?小儿补钙的注意事项

2013年09月29日 1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何补钙?不仅婴儿补钙很重要,幼儿也需要补钙哦。不过,给宝宝补钙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儿童补钙没有特定的方法,不过有4种宝宝补钙也特别关注。

4种宝宝需特别补钙

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大家都知道,孩子在出生,母亲由于一些身体健康的因素,并不适宜母乳喂养孩子或者自身没有足量的母乳喂养宝宝,这个时候,孩子只能通过非母乳的方式获取营养物质。一般来说,配方奶粉中虽然钙元素的含量也很高,但是毕竟不同于母乳易于宝宝吸收,这样一来,配方奶粉中的钙元素并不能让宝宝完全吸收,而造成宝宝钙摄入的不足。

虽然有母乳喂养,但是母乳中钙量偏低的宝宝。之前说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进行补钙,这是基于母乳中的钙含量达标的情况下所得出的结论。一些母亲在母乳喂养孩子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缺钙的症状,比如骨骼僵硬,腿部容易抽筋等情况,或是母亲本身体内的钙元素便不充足。这个时候母亲分泌的乳汁中的钙元素便会低于一般母乳中钙元素的含量标准,这也就很难满足宝宝对钙的需要了。

六个月之后,逐渐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孩子在六个月之后,喂养方式一般都是母乳加辅食。这个时候,由于宝宝对于母乳的食用减少,所能从母乳中获取的钙质也减少,而辅食多为易于宝宝食用的米粉之类的食物,其中的钙质也并不是十分丰富。对于此时正在快速成长的宝宝,钙的缺口也会变大。

有牙齿稀松或者个子不高的家族遗传基因宝宝。钙是人体骨骼和牙齿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牙齿稀松和个子不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钙的摄取不足,无法为牙齿和骨骼提供主要的钙成分,这样的宝宝先天缺钙,因此家长更需要加以重视。

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补钙时要选用挑选淡奶口味。宝宝的味蕾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味蕾反应迟钝。淡奶口味就像母乳,不影响味蕾发育,所以淡奶味的钙是妈妈的首选。

少量水冲调,方便喂服。大多数妈妈都深有体会,太多水的冲剂宝宝什么抗拒,经常出现妈妈追着宝宝吃药的场面。这样不仅吸收率低而且非常浪费,所以在选择钙剂时最好选择少量水就能冲服的颗粒剂。

补钙剂量是否足。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补钙的时候只知道孩子吃了钙,而不知道吃了多少钙。补钙剂量不足不仅不利于孩子骨骼和牙齿的健康成长,还会让孩子错过补钙的最佳时间,无法为骨骼“储存”更多的钙。

维生素D摄入是否足够。缺少维生素D,吃再多的钙也吸收不了多少,骨骼内也不会沉积更多的钙。所以在春夏季节应让孩子多晒太阳,孩子的皮肤经日光照射后可以生成维生素D。而秋冬季节日光照射不充足,孩子户外活动少,应注意额外补充一些维生素D,但每天补充的总剂量不宜超过800国际单位。

膳食是否有影响。膳食中食盐含量较高或大量吃高蛋白食物,会使钙从尿中的丢失增多;高脂肪饮食,大量的含磷酸、镁、咖啡因的食品会影响钙的吸收与排泄;食物中的草酸、植酸也会影响钙吸收。菠菜、茭白、竹笋等含草酸过多的食物,用热水烫过后再吃比较好。

补钙、补铁、补锌的产品应分开服用。同时服用会相互影响吸收。

何时补钙效果最佳。补钙最好随餐服用、餐后服用或晚上临睡前服用,这样补钙效果最佳。

不宜将钙片溶入奶中服用。这是因为过多的钙离子会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补钙 宝宝 母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