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回答宝贝的十万个为什么

2011年12月28日 16:47
来源:育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方法一:用宝贝能理解的话回答。

其实,有时候宝贝问问题的本意并不是非要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他只希望通过提问能和你进行交流,所以只要用适合他年龄的话回答就好。比如,宝贝问:“天为什么是蓝的?”妈妈答:“是因为在所有的颜色里,天空最喜欢蓝色了。”

方法二:用启发式的反问,让他自问自答。

对简单的问题不妨试着反问回去,引导他多问自己“是什么、为什么”。带着疑问探究,能使宝贝获得提问和解惑的乐趣,激发求知欲。比如,宝贝问:“打气筒是做什么用的?”妈妈答:“你觉得打气筒能做什么呢?”

方法三:用研究的方式回答。

对待特别难回答的问题,可以退一步。比如,宝贝问:“蜈蚣为什么有那么多条腿?”妈妈答:“我也正在考虑这个问题,等我弄清楚再告诉你好吗?”之最好和他一起查资料,深入浅出地解释。

方法四:坦率承认自己不知道。

我们都知道,有些问题根本无法向宝贝讲述清楚,那就别太钻牛角尖了。可直接说不知道,他会理解的,或者借此鼓励他自己找答案来教你,还能激发他学习呢。比如,宝贝问:“我能变成小猫吗?”妈妈答:“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不过妈妈也不知道,等你长大学了许多本领之后再来告诉妈妈好吗?”

温馨提示

宝贝喜欢问大量的为什么时,千万别表现出厌烦或没有耐心的样子。打断宝贝会让他觉得问问题不好,慢慢他就懒得再思考了。如此一来,宝贝的观察和思考能力就会直线下降,有问题时也不敢问了。另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来传授孩子一些知识。比如有一位妈妈是个气象专家,为了工作,她搜集了很多云图,闲暇时会教孩子认云图玩,因此宝贝很早就能辨别和说出各种云的名称。

每一位家长都有自己的职业和专长,为什么不利用这一条件让孩子在某些方面多懂些知识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妈妈 十万个为什么 气象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