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培养孩子从小储蓄的好习惯

2012年03月12日 09:56
来源:育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的孩子不可避免地要与金钱打交道,其中,压岁钱就是孩子获取金钱的重要途径之一。现在大多数家庭条件好了,过年封给孩子的压岁钱“红包”也越采越大。据调查,有80%孩子的压岁饯超过1000元,有5%孩子的压岁钱超过5000元,对于这部分收人,很多孩子并不知道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妥善地支配,只有少数比例的孩子头脑中有存钱的概念。因此,帮助孩子打理好压岁钱,培养孩子的储蓄习惯就成为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可以说,从小没有“储蓄罐”的孩子是不健全的孩子,这是一个颇有见地的认识。

培养孩子从小储蓄的好习惯(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父母非常重视孩子储蓄观念的培养,比如,孩子想吃冰激凌,如果买一杯要花50美分的话,父母就会告诉他:“你想吃可以,但是今天只能给25美分,等到明天再给你25美分,你才能买来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唤起孩子的储蓄意识。

犹太人特别是犹太商人不管多么富有,在生活中,都以积蓄钱财为荣。依照世界的标准利率采算,如果每天储蓄1美元,88年可以得到100万美元,如果每天储蓄2美元,10年、20年后,很容易达到100万美元,因为这种有耐性的积蓄会得到利用,也由此得到了更多的赚饯机会.也就是说机会存在于各处,但只提供给那些手中有余钱的人,或是那些已经养成储蓄习惯,而且懂得运用金钱的人,所以,父母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储蓄的良好习惯。

(1)为孩子买三个储钱罐

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的重要日子中,一起去挑选他们喜欢的存钱罐,当作礼物送给他们,让孩子更重视自己选择的礼物。

美国著名的教育专家戈弗雷在《钱不是长在树上的》一书中,建议父母最好给孩子买三个漂亮的储钱罐,第一个罐子里存进用于日常开销的钱,第二个罐子里存进将来某个时期购买较为贵重物品的钱,比如一辆童车、一件火车模型、送给爸妈的生日礼物等;第三个罐子里的钱则长期存在银行里。当孩子看到储蓄罐里存有数目不菲的钱时,他会觉得很惊喜。当孩子用“自己攒的钱”买到自己想要玩具时,会比轻而易举地从父母处得来更加珍惜,还可以懂得积少成多的道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培养孩子 孩子学会 孩子养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