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不宜过分挑剔孩子

2012年04月19日 09:29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父母不宜过分挑剔孩子(图片来源:东方ic)

有些父母喜欢挑剔孩子,有的是因为对孩子期望太高,要求太多,所以总觉得孩子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因此,父母要正确评价孩子的成长,不要用太高的目标要求孩子,或总拿别人的成绩和自己的孩子比,只要孩子有一些微小的进步或有某一些优秀的表现,就要想办法增强孩子的信心。

专家建议,每个父母都应该记住这样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的意志、能力的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当然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家长过多地挑剔孩子,只能使孩子对做事失去信心,感到自己很笨,增长自卑感,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这样,体验痛苦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家长自己。

因而,家长对待孩子要把握一个尺度。这个尺度要求家长们不要过分挑剔孩子,要看到孩子今天比昨天有进步,或者说今年比去年有进步,只要有点滴进步,父母都要给予鼓励。要知道,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就把事情做好,更不可能一下子就把许多事情干好。明智的家长可以在一个阶段内只要求孩子做好一件事,或做好一件事的一个方面。

告诉孩子们,大胆尝试或出现过失都不要紧,一个人第一次做某件事无不期望做得完美无缺。实际上,这在相当多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的成长 孩子身心 父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