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怎么说 孩子才肯乖乖听话

2012年05月19日 09:1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孩子不听话,是令很多爸爸妈妈头疼的事,除了气极时的打骂,却再也找不出其他更有效的办法。实际上,孩子不是管教出来的,更不是打骂出来的,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往往是爸爸妈妈教育的折射,要让孩子听话,就应该仔细想一想,自己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对不对?

父母怎么说孩子才肯乖乖听话(图片来源:东方ic)

爸妈要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

每一位爸爸妈妈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却常常不知道孩子心里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怎样的爱,这样,就导致爸妈常常只注重在物质生活上满足孩子的。其实,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更需要的是爸妈能够提供精神上的支持,而倾听孩子的心声,恰恰就是从精神和感情上关心孩子、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重要方式。可以这样说,面对孩子时,爸妈的耳朵比嘴巴更加重要。

倾听孩子的心声,还可以让孩子对爸妈的信任感越来越深,只有敢于向爸妈敞开自己的心扉,让他们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和感觉,才能使爸爸妈妈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为孩子以的成长和生活做向导。

孩子也是个独立的个体,也会有自己的情绪,当他们受了委屈或遇到挫折时,最需要的就是爸爸妈妈的倾听与表达的关爱之心,只有这样才能够化解孩子心中的不快和紧张情绪,有助于恢复孩子的自信心,勇敢地面对新的挑战。

毫不夸张地说,学会倾听是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一个关键。但是,爸爸妈妈过去都习惯了用嘴巴说,而不习惯用耳朵听,要让他们把这种习惯改变过来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倾听不是简简单单地“听见”,而是要放下手里的一切事情,心里也不要去想别的事情,把这一时间完全地交予孩子,充满爱心地与孩子在一起,听他们说话。对于年龄偏小的孩子,最好要有身体上的接触,比如拥抱或搂着孩子,看着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感受到爸妈的关爱。认真倾听孩子的每一句话,用表情或是简单的词语比如“哦,是这样”、“后来呢”等来做回应,表达爸妈对孩子所说事情的关注和重视。在这其中不要随意打断孩子的话,如果爸爸妈妈认为孩子所说是错误的,也不要轻易地给予批评和评价,要鼓励孩子把话说完,然后挑选适当的时机再来和孩子探讨这个话题。

孩子有时候并不需要父母给他们说一些指点的话,最需要的其实就是倾诉,把自己心里想说的话说出来也就没事了,所以那些没有倾听孩子说话习惯的爸爸妈妈们,从现在开始吧,给孩子一些倾诉的时间,不要指点和干涉,只是用认真地态度去倾听,相信你们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孩子的成长 孩子会 孩子年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